面对面“吐槽”,“士兵接待日”改变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康克 武志远 马原野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14 17:02

每条建议背后,都是兵的心灵世界。那些私底下的“吐槽”,无论是积极、善意的,有真知灼见的,还是消极、不健康的,抑或情况不明产生误会的,都需要善于倾听,或及时吸收、改进工作,或多做解释沟通工作、消除误会。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面对面“吐槽”,背对背解难,第83集团军某旅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士兵接待日”改变了什么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康 克 通讯员 武志远 马原野

“到了部队头脑要灵活,少提意见多干事。”下士王熙鹏记得当兵时,曾在部队干过几年的表哥这样对他说。

脑袋里装着这句叮嘱,他入伍来到第83集团军某旅新兵连。没过多久,机关组织问卷调查,了解新兵在生活方面的需求。“既然有问题,不反映一下如何推动解决?”新兵已到位,连队部分设施却还没到位,王熙鹏认认真真地写下几条意见。

没想到,好心提建议,却惹上了麻烦。

“有些同志来部队没几天,意见倒是不少,各班长好好强调一下什么是大局观念。”第二天午饭前,连长站在寒风里对着全连一讲就是20分钟。“谁这么没脑子,给棒槌还当真了。”班务会上,班长不点名的训斥,让王熙鹏感到了什么叫透心凉。

王熙鹏后来得知,几名新兵的建议机关已在协调办理。但这些意见也让机关十分被动,一名股长给营里打来电话发了顿牢骚,导致营里迁怒于连队。

从那以后,王熙鹏就谨记一条:“少说多干。”上级机关来座谈了解矛盾问题,他三缄其口,参加问卷调查都是“一勾到底”全是好。久而久之,王熙鹏成了连队“座谈放心户”,多次被推荐参加上级调研和座谈等工作。

这一干就是5年,王熙鹏一步步晋升到下士军衔。凭借着工作成绩,他获得组织的肯定。

部队调整改革后,十几个单位合并组建一个旅,工作思路、生活习惯、机关作风都不尽相同,旅队面临诸多矛盾问题。“要想服务基层,首先应学会倾听基层。”该旅决定借鉴驻地政府“市长接待日”的做法,开展“士兵接待日”活动,旅领导及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困难,将一个个问题症结深挖出来。

头两次官兵还有顾虑,担心说多了挨批评。后来大家发现,旅领导机关隔三岔五就派人来征集意见,并对一些关心连队建设、提出合理建议的战士给予鼓励和表扬。这让大家纷纷卸下心理包袱,逐渐敞开心扉。

“我提的3条建议都被采纳了。”谈到自己首次参加“士兵接待日”的情景,王熙鹏的语气中透着激动。他第一次感到一种被尊重、一种作为基层一分子的重要性,同时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如今,该旅“士兵接待日”已运行了一年多,全旅上上下下正悄悄发生变化:机关作风更实、办事效率更高,连队装上了热水器、建起了健身室,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更高……

会上不说会后议论,“牢骚会”为何流行

那是一个周末,第83集团军某旅机动通信营二连指导员赵显双去浴室洗澡,无意中听到这样一段对话——

“上次提的意见估计又没下文了。”端着脸盆从浴室出来,上士李昊悻悻地说,“水不是太热就是太凉,就没有正好的时候。”

他旁边的战士李文海接过话茬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不过问就是难。”随后,几名战士聚在一起七嘴八舌地聊起来……

听到战士私底下这样“吐槽”,赵显双心里一沉,打断了这场“牢骚会”:“有意见应该向上反映,这样抱怨有啥用?”

回到营部,赵显双立即与旅机关取得联系,了解意见处理情况。但结果却令人着急——

几周前,上级来营队调研移防新营区后官兵实际生活困难。起初,战士们在问卷调查中提议“将浴室水龙头,换成‘可控温型’水龙头”,经过调研人员几番“加工”,这条建议被修改成“浴室淋浴设备陈旧需调换”上报领导……结果,旅党委认为这条建议并非亟须解决的大问题,也就没有将其摆上议事日程。

这件事让赵显双深受触动,同时也引发了他对基层民主建设现状的反思:一方面基层官兵经常反映“洗澡难”“如厕难”等问题,但这些难题基层管不了、办不成;另一方面官兵们通过打电话、写信等方式向上反映,却迟迟收不到反馈……

“战士们反映的问题,经常会被层层‘把关’。”三营上等兵李帅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参与问卷调查的经历。

李帅入伍前曾是一名厨师,有过在地方酒店打工的经历。听说机关要组织伙食调查,他特意想好了几条建议。谁知,连长的一番“动员”给他泼了一盆凉水。

“家丑不可外扬,希望大家本着对单位负责的态度认真填写。”琢磨着连长的话,李帅最终决定把真实想法咽进肚里。在填写调查问卷过程中,他紧盯对单位“有利”的选项,手中的笔飞速勾选,不到5分钟就答完了所有选项。

“有些问题只能‘大而化之’。”事后,班长开导李帅,伙食问题反映到机关后,一般情况下都会向基层单位通报,大伙儿还要跟着开各种会进行整顿,反映意见的同志还可能会被扣上“不懂事”“找茬子”的帽子。

民主渠道不畅通,基层的声音不能及时得到回应,表面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早已暗流涌动。

一次,一位集团军领导来该旅蹲点,兴致勃勃地与战士们座谈。休息间隙,有名战士走到领导身边想反映问题,却被连队干部拉了回来。后来,各级领导分别找他谈心,一问得知,他只想对上级反映“连队管理太严,训练压力太大”……

这样的意见,本应由旅党委解决,可为何本级领导听不到?

“与其任由意见满天飞,不如搭好平台敞开来讲。”事后,旅领导分头到基层开展调研,真心实意与官兵面对面交流,摸清了许多实际情况。

很快,旅党委专门商议研究解决民主渠道不畅难题,决定借鉴地方“市长接待日”“书记接待日”的做法,开展“士兵接待日”活动,打通基层与机关的沟通渠道,建立合理的沟通机制——

旅机关代表每月、部门领导每季度、旅党委常委每半年组织一次“士兵接待日”,与基层战士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关于部队建设方方面面的建议,能现场解决的当场定案,一时难以解决的指定责任人、限期整改落实。

全旅分营区完善网络信箱、举报电话等渠道,建立“问题直通”渠道,广泛收集官兵意见建议,官兵遇有情况可通过各种渠道向旅领导直接反映问题……很快,诸如“士官家属楼设施不完善、机关办件效率低”等一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