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探索脱贫致富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卫东 发布:2019-05-13 00:03: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雨后清晨,如一床厚棉絮包裹着村子的白雾,随着太阳升起渐渐隐向山际,湘南汝城县沙洲村醒了。习惯做早工的村民,纷纷走向房前屋后的田园果林。山风徐来,黄澄澄的枇杷在枝头轻轻摇曳,透亮的水珠从圆润的水晶梨上滑落……又是一个丰收季!

“红军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汝城县人武部政委胡非说,这些年沙洲村干部群众同心协力,依托红色资源谋发展,去年底在全县率先摘掉穷帽子,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详细报道——

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探索红色为本、绿色发展的脱贫致富路——

“半条被子”暖河山

■国防报记者 王卫东

雨后清晨,如一床厚棉絮包裹着村子的白雾,随着太阳升起渐渐隐向山际,湘南汝城县沙洲村醒了。习惯做早工的村民,纷纷走向房前屋后的田园果林。山风徐来,黄澄澄的枇杷在枝头轻轻摇曳,透亮的水珠从圆润的水晶梨上滑落……又是一个丰收季!

“红军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汝城县人武部政委胡非说,这些年沙洲村干部群众同心协力,依托红色资源谋发展,去年底在全县率先摘掉穷帽子,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传承“半条被子”精神,“红军”就在身边

开春以来,来景区游玩的人日益增多。在景区当保安的村民朱小红深感时间不够用,山上果园需要打理,自家开的农家乐需要掌勺,县、乡、村组织的各类培训也不想落下。

农村最怕的是闲着,忙起来才可能有收成。朱小红的父母年迈多病,两个孩子又在上学,自己因无一技之长,生活一度陷入贫困。“我那时忙完地里那点活,真不知道还能干点啥。”当年的窘迫让朱小红至今难忘。当时,村里像他这样的贫困户,有32户。

2017年底,随着村里建起红色景区,50岁的朱小红在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办起了村里第一家土菜馆。朱小红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旅游火起来了,菜馆生意越来越好,一年前他就脱贫了。

时间回溯到1934年11月。红军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借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临走前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徐解秀,还说等革命胜利了,还会给她送新被子来。朱小红就是徐解秀的孙子。“小时候,奶奶经常给我们讲‘半条被子’的故事,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摆脱贫困的朱小红,对奶奶的话感受更深。

革命胜利了,3名女红军却一直没有音讯。朱小红的奶奶常到村口守望,直到1991年离世。57年的苦苦守望,徐解秀最终带着遗憾离去。可以告慰老人的是,“红军”其实一直就在身边,“半条被子”的精神——共产党与老百姓血浓于水的情谊,在村里代代相传。

记者在一家杂货店攀谈,得知店主是村支书朱中建的妻子刘青秀,从她的“牢骚”中记者获悉:一心投入脱贫攻坚战,朱中建无暇顾及家事,杂货店的收入锐减;村主任朱向群卖掉了家里的挖掘机,村计生专干罗秋煌关掉了经营20多年的服装店……

徐解秀的曾孙、退伍军人朱向群南下创业有成后,主动回村带着乡亲们一起干。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脱贫攻坚虽有苦累,但想想当年的红军,想想曾奶奶常说的“半条被子”精神,他做得还远远不够。

红色资源,脱贫攻坚最好的营养剂

一栋老房子屋墙上,一排排斑驳的文字依稀可见。汝城县党史研究专家、县史志办原副主任徐宝来介绍,这是1934年11月7日,毛泽东、朱德在汝城联署发布的《出路在哪里》宣言书。

红军的到来,让沙洲从此烙上了红色印记。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后,沙洲村更成了远近闻名的红色探访地。

然而,民风淳朴的红色沙洲,经济发展一度比较落后。出路在哪里?投身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战,沙洲村村支两委始终坚持在“红色”中寻求答案。“习主席曾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形成共识:沙洲革命历史,就是群众脱贫攻坚最好的营养剂。

2017年初,随着沙洲红色景区项目指挥部、理事会成立,沙洲村红色旅游发展拉开序幕。“半条被子”文化陈列馆、“半条被子”文化广场、红军休整旧址……一年不到,系列红色景点及配套设施相继落成和修缮,沙洲变了模样。

景区落成,来的游客多了,带动的是一个产业链。“以前在外打工一个月收入4000多元,一年到头存不了几个钱。”村民朱世伟去年初回村开了家夜宵店,还出租旅游单车,年收入达十多万元。

鼓励自力更生、引导回乡创业、培植集体经济,一步步棋走下来,盘活红色资源为沙洲注入了强大发展动力。下一步,怎样吸引更多游客?如何让半日游、一日游变成多日游?五一期间,随着沙州乡村振兴项目——集餐饮住宿、教育培训、休闲度假、生态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沙洲田园综合体试运行,谋求持续发展的举措落了地。

朱文萍是朱小红的女儿,她辞去广东的工作回村后在景区当了一名讲解员。“集体分红、开民宿客栈、育婴员、乡村旅游培训,以前不敢想的新鲜事,如今在村里一件接着一件。”她笑着对记者说。

过上好日子,也要留住绿水青山

沙洲村民俗广场,“半条被子”大型雕像矗立中央,红艳艳的半条被子犹如一面鲜艳的旗帜,向人们诉说着沙洲的红色往事与绿色未来。

几年来,在“精准扶贫”理念指引下,沙洲村深挖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去年底在全部脱贫基础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000多元,村级集体收入达20万元。

“去年来村里旅游的有26万多人次。”村民朱利志高兴地说,靠在广场支摊卖土特产及小商品,他一年就增收5万多元。26万游客造访,对一个总面积才0.92平方公里、人口500余名的村子来说,就是发展的机遇。朱中建说,这再次证明走红色为本、绿色发展的脱贫致富路是正确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前些年,曾有老板找到村里,想利用沙洲的“红色效应”投资兴业,但一听是有害生态的项目,村里一口回绝。而对特色水果种植等绿色产业,村里则千方百计加以扶持。曾是村主任的朱新亮说,如今村里特色水果供不应求,果民收入成倍增长,他办起村里首家电商平台后,枇杷最远销售到了泰国。

这几天,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飞忙得不亦乐乎,落实沙洲景区提质改造推进会部署,筹划沙洲红色文化精品客栈建设及藤制品、竹制品等产业引进。夜幕降临,稍事休息的黄飞掏出手机看习主席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当看到“我们要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这句话,他兴奋得连声叫好。

此时,明净的夜空繁星闪烁,民俗广场上村民载歌载舞。驻村3年了,黄飞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每一天,都能发现生活的美。这是乡亲对家园的深深依恋,也是男女老少乐在其中、心有归属的生命状态。小村故事多,充满喜和乐。村民欢快的舞步传递着自信,脱贫奔小康了,但“半条被子”的故事仍会在这里延续。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