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治虚,让官兵专心思战谋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彬、蔡啸天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08 03:15

曾经,一名基层主官每月参加各类会议平均时长达20个小时;现在,会上只安排一名领导讲话,无陪会、无主持、无小结,会议时长不超过1个小时……5月上旬,记者到武警安徽总队采访时,官兵们高兴地说,总队党委重拳出击纠治“五多”,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武警安徽总队大力纠治“五多”树立求胜先求实导向

重拳治虚,让官兵专心思战谋战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赵彬、通讯员蔡啸天报道:曾经,一名基层主官每月参加各类会议平均时长达20个小时;现在,会上只安排一名领导讲话,无陪会、无主持、无小结,会议时长不超过1个小时……5月上旬,记者到武警安徽总队采访时,官兵们高兴地说,总队党委重拳出击纠治“五多”,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采访中,中队长刘超告诉记者,以前“五多”问题屡禁不止,让基层官兵饱受困扰。比如:参加集体活动,机关要求提前15分钟入场,基层就加码到提前半小时;有时上午刚接到通知,当天下午机关就催要材料,让基层疲于应付。

“治军先治虚,求胜先求实。纠治‘五多’要从本级做起,从现在做起。”深入调查研究后,该总队党委一班人深刻反思,并迅即出台一系列举措:科学精简文电,一改“一事一文”的发文形式,对于一般性、日常性工作,以《一周工作提示》的形式合并下发,确需单独发文的报主官审批;统筹压减会议,坚持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必须开的会议严格控制规模、时间,不让无关人员陪会,要求与会人员发言简明扼要,不讲空话套话,领导不重复讲评和部署工作;规范网络办公方式,研发专用通信软件,依规建立工作群,只允许发布提示性、告示性信息……随着一系列规定的落实,“五多”问题明显减少。去年半年时间内,该总队文电同比减少49.4%,会议时长压缩51.6%。

“五多”虚花开在基层,根子却在领导机关。为有效纠治“五多”,该总队党委积极引导领导机关树立正确政绩观,增强服务意识,遵循规律抓建基层。去年以来,他们及时叫停两级机关准备开展的11个与备战打仗关系不大的活动、9个重复组织的集训项目。针对一些领导机关存在的检查考评重“痕”不重绩等现象,他们研究制订机关检查考评、基层按纲建队评估两个《实施办法》,取消多项无法规依据的登统计,以刚性规定遏制“处处留痕”现象。为防止“五多”问题反弹,他们每月对“会议、文电、活动、工作组、检查评比”数量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大力纠治“五多”,减少了空转虚耗,让官兵能够把更多精力用于思战谋战,部队战斗力节节攀升。去年以来,该总队圆满完成千余次临时勤务,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