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关键词,说说我的获得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顾 悦 张 亮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9-05-07 17:25

关键词

军人依法优先

今年7月1日起,81个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消息火热“刷屏”。当时,我正好在家休假,并且在出行中真实体验到了这一惠兵之举。

8月1日当天,我从厦门出发前往北京旅游,机场大厅里人头攒动。抱着试试的心态,我找到了柜台上方显示屏写有“军人依法优先”字样的专柜。当我出示士兵证后,工作人员二话没说便为我办好手续,并且在登机牌上贴了一张印有“军人依法优先”字样的贴纸。在优先通道处,向引导员出示登机牌后,她将我直接引导至安检口。随后一路绿灯,顺利登机。回程旅行中,我又再次体验了一把“军人依法优先”。这一提升军人职业荣誉感的新举措,我要真心为它点赞。

——第73集团军某旅下士 史涵宇

关键词

纠治五多

为更好适应改革调整后“小机关大基层”的部队管理模式,前不久,旅政治工作部研究制订了强化机关工作统筹的14条措施,政治工作统揽表就是其中的一项。

别小看这机关一张表,它可解决了基层的大问题。以往,各种会议、通知、检查、评比等机关压下来的担子,加上日交班会、周交班会、工作部署会、安全形势分析会以及各类学习日,基层主官每周为应付这些得花不少时间。

此次改革,转变治军方式也是一项重要内容。现在,旅里下发计划必须部门以上领导签发,计划内容重复的合并、复杂的简化、冲突的调整,工作落实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指导员 杨 哲

关键词

退役安置

“白云亮,嘉陵区计生办办事员……”8月中旬,看到市政网上的转业安置信息,我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我是去年作为上士退伍的。选择转业安置前,我曾打听过回地方后的优惠政策。一些战友告诉我,即使安排工作,可能也是以企业为主。没想到,今年,各地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出台了不少转业优惠政策,全市包括我在内的50余名转业士官都安排了事业编制,有的还走上了公务员岗位。刚开始,我只是计生办的一名办事员,如今,凭着在部队当文书时打下的文字功底,我已被调整到了党政办。回想这场顺利的转型,我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第83集团军某旅退伍老兵 白云亮

关键词

家属随军

我是一名中学教师,丈夫是军人,我俩长期两地分居。每逢寒暑假,他都让我去部队探亲住一住,可想到年迈的父母和正在上小学的儿子,我好多次都未能成行。

那天,丈夫突然告诉我,现在有新政策了:以前副营职或服役满一定年限才能申请家属随军安置,现在正连职干部就可以申请了。得知这个消息,我立即准备相应的材料和证件,不到2个月我就顺利随军安置,拿到驻地学校的教师聘书,儿子也转入了驻地附近的学校就读。多亏改革出台的新政策,才让我们一家人早日实现了团聚。

——第83集团军某旅侦察连连长王彦甲的妻子 刘晓玲

关键词

大学生士兵退役

2015年9月,正在清华大学上学的我响应祖国号召,参军入伍。今年金秋,满服役期的我回到久违的校园,一系列大学生退役士兵优待政策也接踵而来。

除了国家补偿全额学费,北京市发放数万元优抚基金,学校还专项资助每名退役学生2万元钱,这些费用补贴让我的学习深造有了可靠保障。此外,在学业上,退伍的学生根据需要可以申请调整转换专业,符合一定条件者还能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的资格;毕业后如果留在北京工作,也能在落户上享受优惠。这些优待政策,让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清华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 赵一玮

关键词

公积金贷款

8月30日,在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地方拥军政策的帮助下,我终于拿到了在驻地购房的房产证。

这两年,眼看到了“奔三”的年龄,家里人开始催促我尽快成家。可当地楼市一直火热,房价居高不下,买房成家谈何容易。谁想,这两年好消息不断传来,先是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出台,可享受公积金贷款优惠;今年,驻地政府又出台限购政策,遏制房价上涨,与此同时,明确提出驻军官兵不受限购影响。研究过政策后,我当即申请了公积金贷款,并顺利完成了购房手续。享受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众多惠兵之举,我更要练好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

——陆军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排长 郑喻鑫

(本组稿件由顾 悦、张 亮、仲崇旭整理,图由史亚翔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