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蓝天上的“国家形象名片”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小兵 发布:2019-04-28 10:34: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4月12日,天津杨村,飞机的轰鸣声响彻云霄,单机大仰角上升、双机对头、四机向上开花、五机水平开花、六机筋斤斗……被誉为“蓝天仪仗队”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驶歼-10表演机,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场面太震撼了,我为祖国有这样棒的飞机骄傲。”一位专程从山东赶来观看表演的王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

“自1962年组建以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4次参加首都阅兵、8次参加中国航展,进行13次全国巡回飞行表演,先后为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代表团进行了600余场飞行表演。”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政治委员何延国说,十八大以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次飞出国门,向世界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被誉为蓝天上的“国家形象名片”。从执行护航任务到实现单机、双机、六机特技表演,从歼-5、歼-6到歼-10,从无烟、白烟到彩烟,从本场飞行、巡回表演到飞出国门,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用劲舞长空的多彩航迹,展示了中国空军转型发展的奋飞航迹,见证了伟大祖国由大变强的奋斗历程,书写了中国军人为国争光的时代华章。

与空军现代化建设进程同频共振

走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我们要建立护航表演大队,这个护航表演大队应与我们伟大的国家、强大的军队相适应,应成为国家、军队的象征”“国家大礼,万无一失”。“57年来,无论是刚组建时的‘空军护航表演大队’还是更名后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都一直牢记老一辈革命家的殷切嘱托,以‘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献身飞行表演事业’为队魂。”飞行一大队大队长井飞介绍。

“1963年10月,我们第一次对外表演。4架飞机就像4把捆在一起的银梭,上下翻飞,赢得外宾阵阵喝彩。执行完任务,周总理亲自打来电话,高兴地说,一次成功的飞行表演,胜于打下一架敌机。”第一任队长邵彦魁回忆说,当时表演队白手起家,没有任何资料和经验,但大家怀着就是自己摔下来也要闯出一条路的信念,驾驭飞机进行艰苦探索,把编队距离从30米缩短到20米、10米、5米、3米、1.5米。队员们经过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为表演队形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当队长时,飞机已换成了性能更好的歼教-5。9机编队难度非常大,危险更大,一些强队在尝试之后都放弃了,可我们偏不信邪。不到半年,我们就摸索出上下分组开花、箭队通场等多套高难度动作。”第六任队长朱运迎对往事记忆犹新。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换装了歼-5、歼-6、歼教-5、歼-7EB、歼-7GB和歼-10共6型表演飞机。“除了歼-5、歼-6外,其余4型表演机都是在改革开放后换装的。”现任队长曹振忠说,表演机型的更新换代,体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长足进步,也表明中国空军的现役装备跻身世界先进水平。2009年11月,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后首次公开亮相——4架歼-10战机以全新阵容舞动“空中芭蕾”,为人民空军60岁生日献礼。这次亮相,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3个用三代军机飞行表演的国家。

每一次换装既带来新的考验,也带来新的突破,在蓝天上留下一道道求新求变的清晰轨迹。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与国家改革开放、空军现代化建设进程同频共振,灿烂的航迹描绘出中国空军的成长壮大,也是国家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的完美展现。

攻破一道道难关,创造一个个奇迹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飞行表演更是刀尖上起舞。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承受着数倍于他人的生理、心理负荷,一次次搏击蓝天、挑战极限,攻破一道道难关,创造一个个奇迹。

“练习半斤斗下翻动作时,我已做好了抗过载动作,但当8.9G载荷加到身上时,还是感到血往上涌,豆大的汗珠从毛孔里被挤出来,内衣全湿透了。”飞行员郭福勇难忘歼-10训练时的经历。歼-10带来更强劲的动力和更快的速度,也带来更大的挑战。在驾驶歼-10后,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在飞行记录里纷纷提到自豪与责任:“那种为祖国自豪、为祖国航空工业骄傲的感觉充满胸间,而怎样把它的性能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也是我们肩负的责任。”队员们加班加点进行技术研究,大胆实践,仅用6个月时间就形成一套新的特技飞行表演动作。

“俯冲双机间对头”,是世界飞行表演中最扣人心弦的高难度动作。4架战机呼啸着对头飞来,惊险万分地相交而过。“那时候,必须保持对战友的绝对信任,双手紧紧握住驾驶杆,眼睛眨都不能眨。”第十五任队长曹振说,“我们是当今世界上唯一使用四机演绎这一动作的表演队。”第十二任队长李秋和队友曾经在短短50天的时间里,就完成了从换装到公开飞行表演的过程,创下了世界特技飞行表演史上的奇迹。“我一天训练拉的斤斗,相当于普通战斗机飞行员几个月甚至半年的数量。”李秋说。

57年来,一代代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不断进行技术探索,飞行表演水平不断提高、日臻完善。“飞行表演是国家大礼,越惊险越能展现国家的形象。”曹振忠说,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创造出歼教-5九机上下分组开花、水平开花等16个高难表演特技动作,歼-7EB六机楔队斤斗等5套世界级高难动作,成功试飞论证了宝塔队、蓝宝石队、双机对头等11套表演动作,使表演方案中的动作从16个增加到21个。与此同时,经过多年反复摸索,飞行员们逐步掌握了飞机尾流和涡流的影响范围,得出上千组数据,相继达到单机、双机、三机、四机和六机表演水平。

努力建成世界一流飞行表演队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空勤楼“天舞阁”的门厅左侧,挂着一幅世界地图,上面标注了世界最著名的八大航展举办地。地图上方还有5个大字赫然醒目:我们的愿景。“飞出国门迈向国际飞行表演大舞台,是表演队官兵矢志不渝的梦想和追求。”曹振忠说,每次驾驶歼-10飞行在异国上空,官兵们都为中国的强国强军成就感到自豪。

“在转场过程中,当飞越中俄边境的友谊峰时,我的自豪感、荣誉感非常强烈。”飞行员姜金泉回忆时仍难掩激动。那是2013年8月21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应俄罗斯空军邀请,飞抵莫斯科拉缅斯科耶机场,参加第11届莫斯科航展。这是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以来首次飞出国门。首个公众开放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驾驶歼-10表演机,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奉献了中国风的“空中芭蕾”。“中国空军飞行员在这次航展上飞得最漂亮。”俄罗斯空军上校伊兹维科夫评价。这次“海外首秀”,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创造了首次在异国机场升空、与外方联合飞行指挥、远程跨国机务保障等多项纪录。此后,他们又应邀赴马来西亚、泰国、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国进行飞行表演,“朋友圈”越来越大。

张烈林是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一批走出国门的飞行员。从2013年的莫斯科航展,到后来的马来西亚、泰国,再到迪拜航展,他觉得自己和队友的心态也在逐步成熟。“出去的次数多了,和同行的交流也越来越自信从容。”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陶佳莉深有同感,她和盛懿绯驾驶歼-10表演机在海湾上空首次留下了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的航迹。

许多海外华人专程前来观看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表演,飞行员听到最多的就是“中国空军好样的”。

一次次出国参加飞行表演,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与外军同行同台竞技中树立了全球视野、世界眼光,也为世界看中国、民众看军队,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曹振忠说:“奋飞新时代,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已经制订建成世界一流飞行表演队的规划,以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传递和平使命。”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