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手记:走近核反应堆……

来源:新华社作者:高敬、安娜责任编辑:姬彩虹
2019-04-24 20:32

这里仿佛被时光遗忘了——高大的白杨树间,方正的两三层红砖楼房随处可见。人们说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是个拍老电影的好地方。

刚开始采访,重水反应堆、游泳池式轻水反应堆、原型微堆、中国实验快堆、串列加速器、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一大堆抽象的核科技名词“扑面而来”,让记者应接不暇。

会不会有辐射危险?每次走近反应堆,这个问题总是顽固地第一个跳出来。

距离反应堆最近的一次是参观中国先进研究堆的反应堆厂房。这天正好赶上停堆,我们穿上白大褂、鞋套,戴上帽子和护目镜,走到反应堆边的平台上,脚下就是反应堆堆芯,它安静地躺在一个深深的蓝色大水池底部。

同行的工作人员每个人上衣口袋里都有两个小仪器。一个用来实时监测辐射剂量,另一个则是用来记录工作人员年度累计辐射剂量。

在离开反应堆工作区时,每个人都要通过一个特别的安检门,检测确定没有受到辐射污染才能离开。“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人出过问题。”他们说。

“对核工业来说,安全走到哪一步,科学才能走到哪一步。”原子能院辐射安全技术专家夏益华说,几十年来,我国在辐射防护领域积累了不少经验,核电站的安全水平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只有善于创新的国家和民族,才能行稳致远。

实践一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徐銤院士数十年专心研究、推动快堆发展。如今,中国实验快堆已经实现并网发电。作为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主力堆型,快堆不仅可以将铀资源利用率从1%左右提高到60%至70%,还可使乏燃料的放射性毒性影响和废物量降低数个量级,促进核能绿色可持续发展。目前,与世界上已建的快堆相比,它是最安全的一座快堆。此外,我国600MW示范快堆的建设正在推进中……

在一个二层小楼里,我国自主研发的230MeV超导回旋加速器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不久的将来,它将应用于质子治疗,给癌症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蹲点采访几日后,那一大串堆和器的科技名词也在记者头脑中日益清晰起来。这里不仅没有被时间遗忘,反而一直在奋力追赶时间,用最前沿、最尖端的科技跑出我国核工业的硬实力。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