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从倒数到先进,诀窍何在?量化评比机制帮你找短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雷彬 颜士强 张磊峰 周钰淞 发布:2019-04-17 02:14: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初春时节,新疆军区某团二连在上级组织的阶段训练考核中,取得了装甲驾驶、轻武器射击等6个课目总评第一。提及这一喜人成绩,二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吴越说,参加团里组织的党支部联建联创活动,我们连队党支部学到了很多有效的工作方法,带领官兵练兵备战能力明显提升。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新疆军区某团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党支部建设渠道

联建联创,共享经验促党建

解放军报讯  雷彬、记者颜士强报道:初春时节,新疆军区某团二连在上级组织的阶段训练考核中,取得了装甲驾驶、轻武器射击等6个课目总评第一。提及这一喜人成绩,二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吴越说,参加团里组织的党支部联建联创活动,我们连队党支部学到了很多有效的工作方法,带领官兵练兵备战能力明显提升。

“连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部队战斗力强不强。”该团领导介绍,由于前期部队干部调整,一些基层党支部面临支委成分新、履职经验不足、党务能力弱化等情况。为此,他们瞄准“建强连队党支部、提升部队战斗力”这一目标,积极开展联建联创活动,拓宽党支部建设渠道。

该团与“硬骨头六连”所在的第74集团军某旅达成党支部联建联创共识,分批次选派连队党支部成员到“硬骨头六连”跟班跟训,学习先进经验。他们着眼各连队党支部建设情况,梳理出士官支委如何发挥作用等5个方面16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让前往“硬骨头六连”见学人员带着问题学,切实把有用能用管用的办法带回来。

在联建联创活动中,他们除挑选连队支委到“硬骨头六连”跟班见学,还积极与军队院校沟通,邀请党务、历史等专家到团里集中授党课、进营连逐个教方法,强化连队支委党务理论实力。此外,他们还进一步完善《党支部工作流程手册》、支委党务能力考评机制,将见学成果融入到支部学习材料汇编,并安排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连指导,帮助查改问题。

开展联建联创活动,使该团各连队党支部的组织功能得到普遍加强,团队战斗力也水涨船高。前不久,该团参加新疆军区战备拉动考核,各连支部成员冲在一线,带领官兵破解多个训练难题,打出首发命中、全部覆盖的好成绩。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探索新体制下基层党建新路

量化评比,精准抓建强堡垒

解放军报讯 记者张磊峰、特约记者周钰淞报道:4月初,第74集团军某旅公示第一季度“基层党组织全面建设量化评比”排名,圆满完成年初战备拉动任务的指挥控制营党委实现连续攀升,获得总评第三,而就在去年此时他们还一度尴尬垫底。从倒数到先进,诀窍何在?该营教导员刘军委告诉记者,正是旅队完善的量化评比机制,帮助他们查找存在的短板弱项和矛盾问题,使组织建设呈现出崭新面貌。

在调整改革中,该旅大多数基层党组织改选新建。为提升新体制下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该旅党委积极探索新体制下抓建基层党组织新模式,研究制订《基层党组织全面建设量化评比活动方案》,将基层党组织纳入评比范围,区分共同和特有部分,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为基层党组织查找短板弱项、提供量化依据。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后,该旅及时对照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将聚焦备战打仗、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惩治“微腐败”等内容融入评比体系,并完善制订了讲评、奖惩、帮带等一系列配套细则,形成抓建回路。

刘军委回忆道,当初他们在组织生活开展和一日生活制度落实上扣分最多。为此,他们立即针对这些短板专题召开党委会,逐一研究整改办法,并自主开展党务能力轮训、“四项秩序”专项整治等活动;与此同时,旅党委主动靠前帮带,采取科连挂钩进行具体指导。近3个季度,该营党委被扣分数大幅减少,还因多次完成军事比武、跨区演习保障任务表现优异加了30多分,打了个“翻身仗”。

制度机制立起来,基层党组织建设水涨船高。该旅通用运输连党支部书记张刚伟告诉记者,得益于组织功能的充分发挥,连队建设呈现良好势头,因演训任务完成出色,被评为“红旗车标兵分队”。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