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首关河气象新|人民军队力量体系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综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万东明 钱晓虎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8-12-18 10:55

整装前行,击水中流浪千重

改革是探索未知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

2018年9月下旬,我军3200名官兵,各型装备车辆1000余台、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30架集结俄罗斯远东楚戈尔靶场,参加俄军组织的最大规模战略性演习“东方-2018”。

这是我军经过革命性重塑后,首次以军委联合参谋部为主、抽组军委机关相关部门精干人员组成中方导演部赴境外组织联合战役行动演练,也是我军历史上派兵出境参演规模最大的一次。

在这场规模空前的跨国军演中,我军新建成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经受检验——军委、战区两级指挥机构首次开赴境外点兵,成功组织陆空联合战役行动演练。

回望演习场风云,参演指挥员们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推进,“联”的壁垒已被打破,“战”的效能正在凸显,但改革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止。负重前行,击水中流,才能实现迎头赶上甚至“弯道超车”。

3月中旬,海军陆战队上万名官兵机动2000余公里,这是海军陆战队全建制、全系统、全要素组织远程投送,进一步锤炼官兵远程机动和全域作战能力的具体举措,标志着海军陆战队跨区域实战化训练水平全面提升。

5月下旬,陆军8支新质作战力量沙场砺兵,一批大数据、云平台、资源池等陆军信息化建设成果悉数亮相。与此同时,400名将校军官围绕陆军转型建设目标任务、备战打仗重大问题、转型建设标准规范、战略管理手段运用、新质力量转型探索等展开研讨交流和集智攻关。

盛夏时节,空军“蓝盾”系列演习首次拓展为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多军兵种地面联合防空演习,首次由空防基地牵头联合所属及配属兵力参加作战行动。近年来,空军构建起以“四大品牌”为牵引的组训格局,实战化训练向高原远洋延伸。

与此同时,火箭军传来喜讯,新型导弹武器再添新成员,新质作战能力实现新突破,我军体系作战能力加速形成,战略能力再上新台阶……

回顾世界军事史,军兵种由单一走向多样、由独立走向合成是必然趋势,谋求整体合力是军队建设的永恒课题。

这是一个具有非凡意义的历史时刻——2016年4月20日,身着迷彩服的习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这也是该机构首次被披露。

“从我做起,从军委做起,强化备战打仗导向,提高打赢本领,抓实备战工作,带领我军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第10天,习主席带领新一届军委班子成员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要求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统帅千钧授,三军一念同。习主席高瞻远瞩的战略擘画,给部队演兵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相对独立的不同军种部队,如今在战区调度下常态化开展联演联训;过去军区抽组指挥机构时拟就的商请函,如今在战区变成了指挥命令;过去难以共享的数据信息,如今源源不断在战区内诸军种部队间流转。

征途万里风正劲,转首关河气象新。在全军各个方向演训场上,侦察不再“各自为战”,指挥不再“各唱各调”,火力不再“各打各的”,一个个联合铁拳在能力重塑中淬火而生。风卷残云,大浪淘沙,一种开新图强的磅礴力量,正从这支军队的骨子里由内而外地萌发、生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