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首关河气象新|人民军队力量体系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综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万东明 钱晓虎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8-12-18 10:55

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习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中国军队新一轮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改革由此全面展开。3年多来,这场变革,像奔腾的巨浪,像浩荡的东风,加快重塑人民军队,开启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新的征程……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刊——

转首关河气象新

——人民军队力量体系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综述

■万东明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我军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关键一步,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口。

——习近平

这是一个风雷激荡的年代。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习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革弊鼎新,功在当代。中国军队新一轮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改革由此全面展开。3年多来,这场变革,像奔腾的巨浪,像浩荡的东风,加快重塑人民军队,开启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新的征程……

沧海横流,奋楫时代勇者先

2012年11月29日,习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世界庄严昭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不久后,习主席登上被誉为“中华神盾”的海军“海口舰”,乘舰出航,举起望远镜眺望南海,并在南海之滨作出重要论断:“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号角吹响,梦回连营。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军事技术和战争形态出现革命性变化。无疑,这对我军打赢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紧要关头,一记重锤砸在全军指战员心头。在“跨越-2014·朱日和”军演中,当时的7大军区各派出1支合成旅与“蓝军旅”实兵对抗,结果令人震动:“蓝军”6胜1负!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这番话振聋发聩。

“世易时移,变法宜矣。”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支军队,如果始终固守传统体制,在体制编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上落后于时代,落后于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展,就可能丧失战略和战争主动权。

放眼全球,这是一个革新图强的时代。美军正在推进“二次转型”,俄军也在推进“新面貌”军事改革,英、法、日、德、印等国军事改革同样一刻不曾停歇。

习主席反复强调,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不改革,军队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审时度势,领导我军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随后,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先行展开,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历史性变革。

一年后,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主席号召全军,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深入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把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推向前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2017年8月,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强调,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勇于改革、善于创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改革之难,难在冲破传统思维的禁锢,难在突破既得利益的羁绊。有些痛,必须忍;有些关,必须闯。3年多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在主要领域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