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国门,中国军队展现大国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2-10 07:31

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太平洋到大西洋,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走出国门,他们或是头戴蓝盔守护和平,或是踏浪大洋保护商船,或是传递友谊,或是拯救生命,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走出国门,中国军队展现大国担当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这些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吸引了众多观众。观看展览中关于中国军队在海外遂行多样化任务的图片和视频,许多人由衷赞叹:“真为我们的军队自豪!”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遵照习近平主席指示,中国军队携手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太平洋到大西洋,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走出国门,他们或是头戴蓝盔守护和平,或是踏浪大洋保护商船,或是传递友谊,或是拯救生命,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

兑现庄严承诺

捍卫世界和平

在今年11月底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中国13支维和待命分队一次性全部高标准通过联合国组织的考核评估,晋升为二级待命部队,标志着我军维和待命部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历来是爱好和平的国家,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

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实现了派遣维和人员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

铁肩担道义,执戈卫和平。在战火笼罩的南苏丹,中国维和步兵营坚守岗位忠实执行武装巡逻任务;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利比里亚,中国维和官兵连续奋战28天,提前一个多月完成援利埃博拉诊疗中心修建任务;在危机四伏的黎巴嫩雷场,中国工兵不仅深入雷场进行排爆作业,还无私地向友邻部队传授经验……

参加维和行动28年来,中国军队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今年是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70周年,为感谢中国军队对维和事业的大力支持,联合国专门在其官网上以“谢谢中国,感谢你的服务和牺牲”为主题,进行了大量报道。

除了中国蓝盔,在亚丁湾上也活跃着一群维护安宁的中国军人。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几年来,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成为确保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中外商船安全航行的“平安之音”。

自2008年12月以来,中国海军已连续派出30批护航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10年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安全护送船舶6500余艘次,其中外籍船舶超过50%,解救、接护和救助60余艘遇险船舶,为维护国际重要水道安全作出了卓越贡献。

承担大国责任

履行大国义务

“我爱中国!”“感谢和平方舟,送来最美礼物!”“欢迎再来厄瓜多尔!”

今年11月22日,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圆满完成对厄瓜多尔的首次访问和医疗服务任务后驶离瓜亚基尔港。码头上,伴随着嘹亮的军乐,送别的人们深情呼唤。

在厄期间,和平方舟累计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4333人次,并派出两支医疗分队赴当地养老院等开展巡诊与文化联谊活动。看望和平方舟医护人员时,厄陆军司令罗克·莫雷拉中将动情地说:“中国海军的人道主义行动已被厄民众广为传颂,和平方舟给予了厄方最真诚无私的帮助,不愧是一艘和平之舟、友谊之舟、健康之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