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CEO王小川:人工智能是下一个互联网时代需要抓住的机遇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南希 赵明杰责任编辑:康哲
2018-11-08 10:26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乌镇开幕。斜风细雨的乌镇交织着传统与现代,奔走于白墙黑瓦之下的皆是互联网行业的杰出代表。搜狗CEO王小川走进浙报集团乌镇峰会演播室,这位乌镇峰会上的老朋友,这次又带来了什么呢?

【快问快答】

Q:手机里最常打开的app是哪个?

A:微信

Q:最喜欢的app是哪个?

A:搜狗搜索

Q:每天几点起床?

A:7点到8点

Q:几点睡觉?

A:晚上12点-次日1点

Q:您的一天一般是怎么样的?

A: 每天更多就是开会,上网浏览信息。

Q:能否分享一下手机相册里的第五张照片?

A:第五张照片是我……的学杂费发票

Q:除了当前的视野,如果可以再次选择,你想从事什么职业?

A:想做生物基因相关的

Q:这次互联网大会最想和谁聊聊?

A:丁磊吧,他很有趣

“人工智能正在武装大会”,这是本届大会给今年第三次参加互联网大会的搜狗CEO王小川带来的最大感受。从刷脸入住,到无人驾驶试行,王小川表示,大会成了新技术和新模式最好的展示基地。

当然,王小川同样带来了搜狗的新产品。今年大会,搜狗的智能翻译硬件翻译宝Pro成为大会官方唯一指定翻译机,是少数可以进入会展核心区的智慧应用。但他强调,智能翻译机,包括搜狗的同声传译技术并不是要取代人才,“而是在顶尖人才无法到场的情况下提供一些补充,将他们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西方故事中,语言的目的是区别人类,在信息时代,故事成为了现实。根据王小川的观察,目前全球85%的网络信息都是英文信息,100%的国际商贸活动都是用英文进行表达,“所以我们有更广泛的场景来使用翻译技术,而一旦翻译技术瓶颈被解决,不仅我们可以更容易获取全球信息,外国人也将更了解我们。” 在王小川的眼中,语言就是人工智能的那颗掌上明珠。

引擎公司讲人工智能,似乎是应有之义。从谷歌、百度,再到搜狗,无不如是。“搜索引擎本身就是一种AI”,王小川提到,虽然搜索引擎表面看起来是搜关键词得出结果,但实际上,搜索的背后需要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处理和理解匹配。同时他也表示,从自然语言扩展到图像、视频搜索,搜索的演进方向是获取更精准的答案,这本身也就是人工智能基础能力的体现。

“人工智能是我们需要把握的一个机会”,对于互联网的下一个时代,王小川相信,以概念驱动,或者说资本驱动的时代将逐渐褪去,“市场将更加理性回归术本身,以技术为核心的驱动模式成为真正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