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座城市的记忆体悟人民军队的“制胜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景璇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7-05 03:12

2018年6月上旬,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城市之心——南京东路街区的百年变迁”展览开幕。在街区的历史风情部分,有一个版块的色调特别鲜亮:“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三大队十中队”。

一支部队,因何能成为上海老弄堂里的一道岁月风景?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人民”二字重千钧

——从一座城市的记忆体悟人民军队的“制胜密码”

■李景璇

2018年6月上旬,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城市之心——南京东路街区的百年变迁”展览开幕。在街区的历史风情部分,有一个版块的色调特别鲜亮:“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三大队十中队”。

一支部队,因何能成为上海老弄堂里的一道岁月风景?

弄堂,是老上海特有的城市景观。近代以来,多少传奇故事,多少名人大家,都在弄堂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可以说,弄堂浓缩着上海的前世今生。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就坐落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弄堂里。而今,这里每天游人如织,仅去年就接待游客83万余人次。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你会看到穿着橄榄绿、戴着红肩章的武警战士在为游客讲解。他们不是纪念馆的专职讲解员,却已坚持了19年。他们是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三大队十中队的官兵。

前些天,十中队的退伍老兵、曾在中共一大会址义务讲解3年多的徐少楠又一次回到了这个熟悉的地方。他这次回来,一是要看看自己带过的两个“徒弟”李海港和徐鹏昊,“检查”一下他们的解说水平;二是听说中共一大会址近期要面向社会招义务讲解员,他想回来“重新上岗”。

经过安检门,随着熙熙攘攘的队伍,徐少楠很快就在第一版块前,找到穿着一身笔挺军装、笔直站立着的“徒弟”李海港。

依旧是感情充沛,依旧如行云流水。看着还有不到3个月就要退伍的李海港,徐少楠内心很有感触。

十中队曾被授予“南京路上学八连模范中队”荣誉称号。每个月的20号,官兵都会在南京路上开展“便民服务日”活动。当年,徐少楠一下连就分到了中队的“雷锋班”。

有一次,他刚给一位老大爷修完鞋,老人不到5分钟就找了回来。虽然听不大懂老人带有浓重口音的上海话,但徐少楠能听得出来老人是嫌他修得不好。正巧那一天心情不好,徐少楠有些难为情,就低着头不说话。看到这个情景,班长赶了过来,把老人扶到旁边,一边耐心地劝慰老人,一边拿起工具重新修补起来。

活动结束后,班长与徐少楠有这样一番对话——

班长:“那位老大爷,你之前见过没有?”

徐少楠:“好像前几次也来修过鞋。”

班长:“那双鞋,你之前见过没?”

徐少楠:“好像每次都是那双鞋,而且每次补的也是鞋尖的开口。”

班长:“这就对了。你想想看,老人们赶个大早过来排队让我们补鞋子,是为了图省钱吗?他们是想和我们多聊聊天啊。老人们平时在家很孤独,找我们为他们服务,更多的是一种情感的寄托,一种亲情的陪伴。”

上海是一座老龄人口比例较高的城市。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上海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占到上海户籍常住人口的30%以上。在这种背景下,“陪伴”可能是这座城市最温暖的生活画面,也是老人们最珍贵的需要……

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三大队十中队官兵整齐行进在中共一大会址门外。 王亮

1982年5月,享誉全国的“南京路上好八连”从上海南京路撤防。而接防的正是解放上海时同属第三野战军27军、后来因任务需要转隶武警的十中队。

“南京路上好八连”是一支跟随陈毅元帅进驻大上海、受到毛主席写诗称赞的连队,他们的故事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离开南京路,“好八连”与这座城市的故事却仍在延续。

1992年南京路改造时,协大祥绸布店要改建成现代化的综合性商厦。闻讯后,八连主动找到相关单位,要求到施工一线参加义务劳动。那时,正值上海的梅雨季节,官兵冒雨奋战。由于工地距八连驻地较远,施工单位为官兵在工地附近的旅社包了几间客房。

一天忙下来,疲惫的战士们抱着铁锹,挨着墙根就睡着了。旅社经理几次要他们进屋里休息,可战士们谁也不肯进去。当时在场的一位地方领导动情地说:“上海解放时,我还是一个小姑娘,亲眼见过解放军为了不打扰市民,露宿街头。想不到现在我又看见了当年的情景。”

改革开放以来,八连官兵先后参加了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浦东国际机场、世博园场馆等上海市重点工程建设。正如一位亲历上海城市建设的集团老总所说,“我们大厦浇灌的是钢筋水泥和沙石,见证的却是‘好八连’艰苦奋斗、坚如磐石的精神”。

2009年,上海解放60周年,当时很多市民都在讨论如何庆祝这个日子。最终,大家决定在外滩繁华地段竖起一座“南京路上好八连”雕塑。3年后,“南京路上好八连”雕塑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纪念日当天落成揭幕,安放在“五卅运动纪念碑”附近的广场上。“南京路上好八连”雕塑建设所需资金650万元,全部由企业和市民自愿赞助。

“南京路上好八连”雕塑离“陈毅市长”雕塑,直线距离不过数公里。作为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曾率领这支部队解放了大上海,并让上海人民深深地爱上了这支部队。从清晨到夜晚,雕塑仿佛都在凝望着这座他们深深眷恋的城市,见证着这座城市点点滴滴的变化。这目光,似乎依然能让人想起60多年前,他们踏上这片土地时的壮怀激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