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组建的教研室,如何培养胜任本职的带兵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罗金沐 徐连宗 董澄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7-01 16:22

不忘本,溯根源——高扬信仰风帆

 

集体备课是增强课堂效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抓手。徐连宗 摄

6月13日下午,学院杨浦教学区军队政治工作发展史教学馆里,国防大学研究生院的70余名博士硕士学员从北京前来。在基层党建教研室副教授张蕾蕾的带领下,大家徜徉在我军政治工作发展历史的长河中。

党建教育的课堂不仅在教室。在教员们看来,每一名学员都是一粒种子,他们汲取的红色养分越多,将来就越能深深扎根、笔挺参天。

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国歌纪念馆聆听历史旋律、洋山深水港感受改革开放成就……近年来,这个教研室整合了驻地上海的数十处军地红色资源,推出红色主题实践教学,在历史与现实的交响中,学员们真切感悟加强党建工作对党和国家冲破艰难险阻、直面时代挑战、赢得发展机遇的重要支撑作用。

延安,张思德雕像前,学员们高声诵读着毛主席的名篇《为人民服务》。汗水打湿了衣衫,动情的朗诵吸引了无数目光,一名游客感慨:“人民的军队没有忘本,子弟兵永远为了人民!”

革命圣地的感召力,是教室无法比拟的。教授朱纯辉介绍说:“党建关乎命运。在延安圣地开展激情教学,就是要让学员‘穿越’回历史现场,在情景交融中进入角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

“书里的梁家河引人入胜,真希望能到实地领略一番。”学员们在入学前大多读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梁家河有着强烈的向往。令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小目标”竟在入学后成了真。

在梁家河,学员们一起钻进窑洞,煤油灯和搪瓷碗一下子把时钟拨回从前。“如果我们也要像习主席一样‘过五关’,还能不能始终想着为人民谋福利?”教员的话让大家陷入沉思。

教研室采用问题牵引、情景再现、理论解读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习主席在梁家河的知青生活及启示》情景教学,用展陈实物和图片串成记忆的列车,拉响追随的汽笛。

教授陈岸然对此深有感触:“通过组织学员到圣地寻根,重温军史,体会党指挥枪的真谛,铸牢永远不变的军魂;深入英雄部队,传承革命优良传统,磨砺战斗精神,实现课堂与战场的无缝对接;体验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成果,拓展红色课堂的时代内涵”。

正是在这样的实践中,学员亲眼看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步成果,都展现在丰收的田野上,繁华的都市里,火热的演兵场……每一个最为活跃、最富生机、最有成效的地方,都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探寻的足迹从未停歇。在教研室现地教学方案上,3大类、近10个模块的教学内容跃然纸上。一个个红色坐标点,连结出一幅党建历史教学路线图,引令学员从理论与实践、传承与创新等多重维度领会党建工作的时代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