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馆变"兵馆",盘点"停偿"后官兵获得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兴维 李蕾 陆宁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6-22 02:38

部队官兵和家属入住新疆军区第一招待所。于垂星摄

喜看宾馆变“兵馆”

——新疆军区第一招待所转变职能积极为兵服务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李 蕾 通讯员 杨龙军

【政策链接】在招接待机构方面,明确部队留用的招接待机构,主要保障军队人员公务往来、过往中转、亲属来队和退役人员回访部队等方面需要。

金黄的小油馕,冒着热气的小笼包子……6月7日7时,记者来到新疆军区第一招待所餐厅,饭菜香味扑面而来。在一字排开的自助餐选餐区,主食、汤食和凉菜、热菜整齐排放,88名参加今年全军和武警部队招收士兵学员文化统考的战士考生正有序就餐。

“为了让参加考试的战士安心备考、参考,我们进行了细致安排。在餐食保障上,坚持三餐荤素搭配,确保战士们吃得安全、放心、营养;在就餐时间上,根据考试时间调整开饭时间,安排专车负责接送考生往返考场。”招待所所长于垂星指着一份军校考生食谱告诉记者。

吃过早饭,记者随战士考生金勇智来到他所住的房间,只见每人一份的清凉油、人丹等防暑降温用品,放在考生床前。金勇智边准备考试物品,边告诉记者:“招待所想得真周到!”

楼道里响起哨音,考生们下楼登车赶赴考场。阿勒泰军分区带队干部刘钊告诉记者,以往驻地偏远的战士来乌鲁木齐参加考试,都是在考点周围就近的部队招待所住宿,现在周围招待所关停后,统一安排在军区第一招待所住宿,为战士们提供了十分周到的服务。

新疆军区参谋部直属工作处处长田兴锋告诉记者,按照上级出台的15个行业停止有偿服务政策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招待所停止有偿服务后,军区第一招待所经上级批准担负起新职能,除承担军区大型会议、重要工作等接待任务外,把更多资源用于为兵为战服务。招待所在担负陆军官兵及家属过往中转站接待任务中实行价格优惠,充分发挥“军人之家”功能,当好官兵的服务站、贴心人。

今年春节前夕,驻石河子某部干部韦亮的妻子千里迢迢从西安赴部队与丈夫团聚。当天飞机晚点,这名军嫂到达乌鲁木齐已深夜,无法前往石河子。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新疆军区第一招待所,工作人员验明她的军嫂身份后,立即给她登记安排房间,相关审批手续到部队后再补办。第二天清晨,招待所又帮助她联系车辆赶赴机场,尽快与丈夫团聚。

今年5月,驻疆某基地官兵一行5人受单位指派到乌鲁木齐学习。由于他们的学习日程安排得很紧凑,加上当时车票紧张,5名官兵学习结束后买不到按时返程的车票。他们向军区第一招待所求援后,招待所派专人协调订票,确保他们按时归营。

“自今年2月招待所被陆军确定为首批官兵外出交通中转站以来,我们积极提供订票、安排食宿、接送站等服务。停止有偿服务以来,我们接待保障过往官兵和家属357批次近1500人。”于垂星说,停止有偿服务后,招待所还担负起部队炊事员培训任务,为部队培养了一批受官兵欢迎的炊事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