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话语,如何给国家安全披上“语言铠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梁晓波 武啸剑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05 11:21

军事话语:国家的“语言铠甲”

——军事话语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

■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 梁晓波 武啸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总则第二条指出:“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在学术著作中,“国家安全”大都有如下的解释: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处于没有危险的客观状态,也就是国家既没有外部的威胁和侵害又没有内部的混乱和疾患的客观状态。2013年11月12日,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习近平任主席。对于国家安全,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军事安全是国家安全的第一要义。军事话语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军事安全的问题,其次它所涉及的是政治安全和国土安全。当然,军事话语可能也会涉及其它方面的安全问题,比如信息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核安全等方面。就军事话语而言,它对国家安全有着重大意义,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宣示本国军事思想和军事战略:一个国家的军事话语,必然要反映和宣示本国的军事思想和军事战略,这是本国军事话语的基本本位。一国的军事话语,应该体现本国在军事思想和军事战略方面的主张,发出本国军事思想和军事战略的声音,在一定程度上展示本国在军事思想和军事战略上的重大布局和谋略。这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挖掘和整理本国历史上的重要军事著作的思想,梳理历史上重要战例的思想,总结本国历史上重要军事思想家的军事思想和战略家、指挥家的军事谋略,准确把握当前战争的特点和规律,预见未来战争的趋势,提出新的指挥模式和作战理论,建设新型军队与力量构成的理论。

(2)彰显本国军事能力和优势: 军事话语作为话语表达的界面,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它能够建构军队的形象、传播军队的形象,为塑造军队的软实力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一个国家除了要重视军事科技和军事装备,强化军队的实战能力和战斗精神,还要注重军事理论、军事思想的改革与创新。这些软硬实力的建设还要落到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军队软硬实力的对外构建和传播。事实情况是,当今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除了高度重视军事硬实力,还非常重视军事软实力的建设,特别是一支军队软实力对外的影响力。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军事话语。一支军队,通过军事话语的整体构建和战略传播,可以形成一个有体系、有特点、有威力、有影响的形象。

(3)突显本国军队使命、信念和精神: 一国的军事话语,需要体现该国军队的根本宗旨,该国军队军人的精神面貌,特别是要体现军队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体现军队与社会的基本关系。以我军为例,我军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军的军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即“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我军始终坚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每一位军人要做到“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始终坚守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我军的重大使命任务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力量保证,做到: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军事威胁;有效维护国家领土、领空、领海主权安全;坚决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新兴领域安全和利益;保持战略威慑,组织核反击行动;参加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加强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担负抢险救灾、维护权益、安保警戒和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等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