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兵与冰,极限“魔鬼周”有一种“透心凉”般酸爽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钱润泽 发布:2018-02-09 09:11: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 ℃,大风,负重30公斤,狂飙15公里山路,下雪后进行极限训练会是怎样的感觉?“冰火两重天!吸一口气,感觉肺都会炸!”“焦灼!汗渗到破皮的伤疤,像千百根针刺一样!”“酸爽!滚烫的身体在风中一吹,立马有种‘透心凉’!”……南方突降暴雪后的一周,武警某部百余名特战队员忍受刺骨的寒风,踏着湿滑的雪路,在“长三角”密林连续7昼夜展开冬季“魔鬼周”极限训练。

一路奔袭,一路障碍。深山老林的白雪像棉被一样群山覆盖,特战队员一脚踩进竹林地,积雪就没过了大腿;融化的积雪凝固成滑冰,走在崎岖的山路,稍不注意就会滑倒摔伤;湿滑泥泞的山路好像遍布胶水,特战队员从中穿过,战靴靴底积满了一层3厘米的泥巴;在铁路旁的乡间小道,每隔半米就有一个水坑,特战队员拖着疲惫的双腿,趟过几十个大大小小的水坑……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

特殊的战场,需要特别的技能。笔者发现,只要加上“极限”两个字后,所有冬训科目难度上都会增加一个等级。在极限搏击训练场上,冰雪化成水渗到土块变成稀泥,特战队员在上面走,烂泥死死地拽着战靴,走不了几步,整条腿沾满泥巴,最后导致每次横踢抬腿就像绑着铅块一样重,用不了几次进击,大腿就开始发飘,瞬间失去控制后摔倒在泥泞里。第一次参加极限训练的排长毛烨说:“只有把自己摔疼,才能把敌人打痛,特战队员就应该在摔打中炼出精钢铁甲!”

“挺住,一定要挺住!”距离“魔鬼坡”终点仅剩下10米,五中队士官姜良霞始终忘不了“看得见终点,却到不了终点”的绝望。全长200米,坡度40度,雪深30厘米,不少地段还结满滑冰,在这条“魔鬼坡”上,不少像小姜那样的好汉竞相“折腰”。“极限冲破是一个常规训练科目,但是在布满雪的坡上奔袭还是第一次,在这个科目中,要突破的极限不仅仅是在体力上,同时还要控制身体的协调平衡,不然很容易从坡上滚到坡下。”在最后几十米坡上,许多官兵因体力透支无法支持身体平衡而滑倒,而最后的勇者却是体力合理分配的官兵。(摄影:张楷强、张真荣)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