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春蕾奶奶”余玛丽的计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高亮责任编辑:王俊
2017-08-11 15:18

善怀如初 大爱无疆

——退休副教授余玛丽义务助学纪事

图片由 新华社 发

“感谢‘春蕾奶奶’,她为我点亮了生活的希望!”盛夏季节,河南女孩李丽顺利从洛阳师范学院毕业,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握着红彤彤的毕业证书,李丽的最大心愿就是去看望曾经资助她的“春蕾奶奶”,“当年,由于家境贫困,爸妈让我辍学务工,是‘春蕾奶奶’伸出援手资助我,并一直帮助我走到了今天”。

李丽口中的这位“春蕾奶奶”名叫余玛丽,是原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的一位退休副教授。

1924年4月,余玛丽出生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1958年春,来自中国的召唤穿越太平洋,激起了余玛丽心中的波澜。没有丝毫犹豫,她与丈夫关迪夫毅然踏上了来中国的航船。

“教育是希望之光,即使燃尽此生,我们也要把它点亮!”到中国后,余玛丽夫妇一直在三尺讲台上从事教育事业。1988年光荣退休后,余玛丽夫妇拿出自己的退休金,加上海内外亲友的资助,开始在全国各地援建希望小学。河南嵩县、云南凤庆、湖北秭归、青海湟中、四川珙县……在余玛丽夫妇的努力下,13所希望小学在大江南北陆续建成,许多家庭困难的孩子得以继续学业。

图片由 新华社 发

2005年底,关迪夫不幸去世,留下一笔抚恤金。一个偶然的机会,余玛丽看到了“春蕾计划”的资料。“如果用这笔抚恤金来帮助失学女童,你在九泉之下也一定会欣慰吧。”余玛丽一边抚摸着丈夫遗像低声倾诉,一边暗自定下了资助“春蕾女童”的决心。

不久后,在当地妇联的协调下,余玛丽开始资助洛阳市新安县北冶乡初中二年级的42名“春蕾女童”。直到今天,余玛丽的书柜里还一直收藏着这些“春蕾女童”寄来的信。闲暇时,余玛丽总会一遍遍摩挲那些充满稚嫩语言的信件,就像抚摸着自己的孩子一样。

“您知道吗,因为有了您的资助,家里又有了生机和希望。我一定会牢记您的教诲,好好读书……”

“奶奶,我的理想就是像您一样,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为更多的孩子传授知识……”

2012年,经过余玛丽7年的精心浇灌,一个个“春蕾女童”终于成为“鲜艳花朵”——李丽、蒋秋鸽、张璐3人如愿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喜讯传来,余玛丽兴奋得彻夜难眠,当即决定再拿出5万元资助45名“春蕾女童”。不仅如此,平时节衣缩食的她还拿出自己的积蓄,在洛阳师范学院等院校设立“余玛丽助学金”,先后资助25名贫困女大学生。

图片来自 国防部网站

善怀如初,大爱无疆。每年的退休金和各项福利,余玛丽大部分拿来从事公益活动,自己却过着非常简朴的生活,家中除了客厅里的沙发外,全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家具。每当国家发生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她都第一时间捐款,从不留名。

去年,余玛丽与中国红十字会签订遗体捐献协议:去世后无条件捐献个人遗体,供医学研究之用。

“我喜欢太阳,因为它把所有的温暖都献给大地,点亮了孩子们的希望。”说这话时,余玛丽脸上的笑容像阳光一样灿烂。

来自《解放军报》8月11日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