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皓锦、张文玲夫妇:感动万千军民的故事

来源:中国陆军网作者:何柳斌、吴高杰、刘文博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2 16:21

柔情军嫂 感动万千军民

丈夫身在军营 她在公公病榻前日夜悉心照料

军嫂张文玲一家将参评全国最美家庭

■何柳斌  吴高杰  刘文博

2009年,张文玲与王皓锦在南京市民政局领取结婚证

没有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英雄壮举,却有着平凡甘于奉献的柔情;多年如一日,爱岗敬业,积极支持爱人投身国防事业。她就是张文玲,是江西省人防工程设计科研院的一名工程师。她无声的真爱,感动着万千军民。4月27日,笔者获悉,张文玲家庭被江西省妇联推荐参评全国最美家庭。

新婚次月遇难题 连夜赶到南京

2005年,还在南京就读的张文玲偶然在《现代青年》杂志上看到一首新诗《思念》,这首情真意切的诗作深深感染了她。她发现,作者王皓锦是一名军人,驻地离她的学校很近,就这样开始,他们从书信来往发展到面对面交流,迸发出了爱情的火花。4年后,2009年7月,当时还在南京服役的王皓锦和毕业分配在江西省人防工程设计科研院的张文玲结婚了。

新婚次月,王皓锦的父亲左侧股骨头恶化坏死,住进了原南京军区总医院,性格倔强的老人(或许因为昂贵的医疗费用)坚决不肯做手术,谁劝都不行。身为长子的王皓锦感到极大压力,张文玲听说后,连夜从南昌赶往南京,去照顾、劝慰公公。

那天晚上,由于没有买到票,经过一番苦苦哀求,张文玲最后是蜷缩在大巴车行李舱中出行的。随后几天,张文玲给公公喂饭喂药,擦身洗脚,忙个不停。在假满离开医院前,她又悄悄给公公留下了6000元钱。

悉心照料 公公病情好转康复出院

祸不单行,出院后不久,老人精神上又出现了情况。2012年9月,老人被送进了当地脑科医院。住院期间,公公的双腿开始萎缩,体重下降到了80斤,脾气异常狂躁,手指也因风湿严重变成“鸡爪手”,长而弯曲的指甲很容易造成创伤和感染,护士要帮他修剪几次却近身不得。

再次请假回去服侍的张文玲,见状就打了一盆温水帮公公先泡软指甲,轻声试探地说:“爸爸,我来给你修指甲。”公公却配合了。

2014年6月,鉴于公公股骨头坏死病情和精神问题越来越严重,当地脑科医院拒绝收治。当时,王皓锦部队有特殊任务,任何人不能请假。情急之下,张文玲向单位连续请假,亲自带着公公转院,自己则守在了病榻边昼夜护理照顾。

听说穴位按摩有助于神经康复,张文玲买来了针灸的书籍,用自己的手臂作试验,密密麻麻地扎满了针眼。熟练之后,她坚持帮公公做穴位按摩。在入院52天后,公公病情好转出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