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广志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满广志 中国人民解放军66029部队部队长

事迹简介:

满广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3月出生,1992年9月入伍,66029部队部队长,山东临沂人。他自觉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兴军实践,扎根基层一线战斗岗位,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部队信息化建设难题,全程参与我军第一支信息化营、团、师建设试点,先后多次参加重大军事演习。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员”,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所带部队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单位”。

事迹材料:

从学士硕士到优秀指挥员,在执着追梦中书写革命军人强军报国新篇章

“当一名带兵打仗的指挥员”是满广志孜孜以求的梦想。他出生在沂蒙山革命老区,深受红色文化和拥军传统熏陶,从小就崇拜英雄、向往军营。

1992年,满广志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国防科技大学。得知自己所选专业属于纯技术范畴,与带兵指挥相距甚远,他一度想退学再考。为了能到部队一线,4年后他考取了军事科学院国际战略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毕业分配时,他成为军科第一个主动申请到基层任职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一次,团里组织战备训练,满广志和战友们每天抬着上百斤的电瓶往返几十趟,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妻子赶到医院,抱着他又哭又埋怨,“你不要命了,咱们还是回去吧。”满广志却坚定一个信念:“路是自己选的,再苦再难也要走下去。”通过沉在基层摔打磨练,满广志逐渐成长起来,在各个岗位都干得非常出色。

磨砺联合作战素养,在勤学苦练中成长为素质过硬的新型指挥员

满广志紧跟军事变革步伐丰富知识储备,紧盯强敌对手探索制胜之道,紧贴实战需求锤炼打仗本领。2012年他所在团参加的一次演练,要求全系统全要素参加,光行动协同计划就有几十页,不少分队指挥员看得一头雾水。正当官兵一筹莫展的时候,时任团长的满广志亲自上阵,带领攻关小组连续奋战三个昼夜,将繁杂的任务分解到每个作战要素、作战单元和单车单兵,官兵一看就明白,保证演练取得成功。

他担任蓝军旅旅长后,白天深入机关、基层调查研究,搜集第一手资料;晚上一头扎进资料堆里,带领部队编写模拟蓝军训练与考核纲目等规章制度;扎实组织基础训练、战术训练和谋略训练,形成包含几百个课目的研训框架,探索出几十个模拟蓝军示范课目和战法。

在“跨越·朱日和”系列演习中,他指挥周密、灵活、高效,战法多变,与参演部队对抗均取得优异战绩,有效发挥了“磨刀石”作用。在一次实兵演练前,满广志提出的协同方案,要求直升机在坦克上方超低空飞行。方案一出,陆航指挥员表示反对,认为坦克穿甲弹抛飞的壳体有可能击中直升机;部队官兵也担心直升机掉弹会误伤自己。经过精心计算,满广志力排众议。

最终,这次演习不仅开创了超低空协同的先河,而且取得了一大批实战数据。这些年,满广志带领部队参加数十场重大联合演训活动,对联合作战研究越来越深,推动了部队联合作战能力提升。

探索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在部队转型发展中探索出战斗力提升新路

满广志带领部队深入研究战争、研究军事、研究打仗,探索部队建设规律,倾心打造谋战胜战的过硬部队。引导部队树立“信息就是战斗力”理念,带头讲授信息化建设理论,将信息软件纳入装备保障范畴,下大力建设数据管理站、网络管理站和情报整编室。

他常讲:“现代战争没有情报就没有决心,没有数据就没有决策,没有通信就没有指挥。这些岗位必须配强!”经过紧锣密鼓的建设和训练,“两站一室”在历次重大演训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积极创新训法战法,牵头编写信息化指挥信息系统《大纲》,撰写20多篇论文在核心刊物发表,带领官兵探索改进40多个训法战法,促进了部队战斗力提升。

2013年9月,由他主导的“随域破击”新战法,作为推荐课目参加了全军战法创新演示。观摩者称赞:这次演练,发挥了信息化部队“耳聪目明、臂长拳硬”的优势,看到了信息化部队的新质作战能力!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