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春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张国春 国防大学兵棋专家

事迹简介:

张国春,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4月出生,1987年9月入伍,黑龙江克东人,生前系国防大学兵棋专家。他把打仗当急务,一门心思推演战法,埋头科研一线,和团队成员成功研制我国首个实战化大型兵棋演习系统,获多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病逝。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教师”,被中央军委追记一等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事迹材料:

矢志强军、开拓创新,锻造推演战争的信息平台

张国春始终把目光投向战场,从攻读博士开始就潜心研究体系效能仿真建模评估,注意跟踪国外先进技术发展动态,撰写出版了《体系作战仿真》专著,成为这一领域最早的研究文献之一。

兵棋系统研发之初,他主动承担了3个分系统的设计开发,这3项攻关极为关键,直接决定着兵棋系统是否能紧贴实战、反映实战。

在由海量数据构成的世界里,张国春和同事们将信息化战争所涵盖的全部内容,以数据模型的方式导入计算机,用一个个抽象的数据,演绎了一场场可视的战争态势,还原了战场的实景,为部队指挥员了解和适应未来战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研发全新的战场情况报告系统,他带着团队在实验室里没日没夜地攻关,与同事们一起先后编写了上千万行代码,设计了数百类军事规则模型,仅用3个月时间,就干完了按常规进度2年多才能完成的工作量。

瞄准实战、真抓实干,砥砺部队向能打胜仗靠拢

部队的需求就是张国春的战场,他坚持边建边用,以用促建,切实使战争预实践更加贴近实战。为大量掌握第一手资料,更好地推动兵棋系统完善发展,张国春积极要求参加不同方向、不同战区部队组织的兵棋演习,了解参训部队不同的任务特点和训练需求,同部队指挥员一起研究确定相应的组训方式和保障模式,不断探索兵棋演习运用方式,改进完善系统功能。每一场演习,张国春都要根据参演单位具体情况来更新完善大量数据。

2013年7月,一场重大演习在北京及某地同时展开。就在演习开始前不久的系统检查中,张国春发现系统运行的个别参数设置出现错误,而这些参数直接关系到演习的真实性。

为保证演习质量,他和战友几宿没合眼,经过上千次试验,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结症。凭借稳定可靠的技术保障,为演习圆满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支持。

殚精竭虑、甘于奉献,为兵棋事业倾尽毕生心智

张国春是一个工作上的“拼命三郎”,他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到了兵棋研发上。加入兵棋团队8年来,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甚至连一个完整的周末都很少有。他对自身要求非常严格,从未因为家庭事情影响过工作。一次外出执行演习保障任务期间,张国春爱人突遭车祸,颈椎、腰椎严重受伤,需要卧床治疗,孩子更是无法照顾。得到这一消息后,领导准备安排他返回,他考虑到自己对演习情况比较熟悉,就没有中途换人,而是拜托姐姐和朋友轮流到家照看。

从2010年开始,他就时常感到头疼头晕,却为了加快系统研发进程一推再推自己的健康检查,直到被诊断为脑肿瘤,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第一次脑肿瘤手术前,张国春再次来到了实验室,把手头的事务和电脑里的资料一一向战友交接清楚;第二次手术后,张国春记忆力严重下降,他拿着电话号码本,试图把人和名字对应起来,他告诉妻子:“今后我不能编程了,但是我还能帮大家整理资料。”住院期间,他忍着癌细胞吞噬躯体的剧痛,用颤抖的手写完两大本兵棋系统技术改进文档。

无论是学术成果,还是工作业绩,张国春都符合参评教授的资格和条件,但他先后两次都把参评机会留给了别人。作为核心技术骨干,张国春不善言辞,但他对同事向来有问必答、倾囊相授,经常主动将自己的课件提供给年轻人参考使用。张国春从不愿给组织添麻烦,在他病情恶化时,单位要给他派车保障,他却坚持坐地铁。他为人师表、以身示范的无声行动,深深影响和激励着身边的战友,赢得了大家由衷的钦佩和敬重。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