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永刚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方永刚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原政治系教授

事迹简介:

方永刚,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4月出生,1985年7月入伍,辽宁建平人,生前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原政治系教授,党的十七大代表。他长期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坚持深入学习、坚定信仰、真情传播、真诚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热情为部队和地方讲课辅导达1000多场次。荣立三等功1次,获全军院校育才奖银奖、首届全军政治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教学名师,被中央军委授予“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荣誉称号,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事迹材料:

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是他生命的全部意义

他坚持用忠诚诠释信仰,始终坚守神圣的思想阵地,始终瞄准当代世界和中国社会科学领域的前沿,紧紧抓住热点难点问题,自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刻苦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做到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学习研究就深入一步,为党的创新理论教学、研究和传播作出特殊贡献。他先后参与主编《党的创新理论专题研究》等16部专著,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5年间承担国家和军队重点理论研究课题7项;累计完成1000多课时教学任务,年均超额完成200%的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连年被学院评为A级。大家都称他为教学科研的“拼命三郎”。

方永刚对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充满着火一样的激情,为部队和地方讲政治理论课、形势报告、理论讲座,从海军讲到陆军、空军和武警部队,从军队讲到地方,从祖国最北端的漠河讲到南部的海防哨卡。

2006年11月,方永刚同志被确诊为结肠癌。他一位在市委宣传部工作的同学问他后不后悔,他回答说:“我一点也不后悔。我感到很幸运,我已经把前30年最好的精力、最好的青春年华都用在了教学、科研和学术上。”

1997年5月,方永刚同志遭遇车祸,住院期间,他在病床上完成一本30万字的专著《亚太战略格局与中国海军》。同年9月,学院要召开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研讨会,他把十五大精神和海军建设联系起来,在病床上撰写了一篇《立足国际战略高度加强海军质量建设》的文章。研讨会那天,他带伤走上讲台作了精彩发言。

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政治理论教员的使命和责任。方永刚认为,人活着就要尽责,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到事业中。他时常有种紧迫感,加班熬夜熬通宵是常有的事。

2005年3月,学院承担了海军近1500名基层政工干部培训任务,方永刚同志作为培训班的骨干教员,主动请缨承担了开班第一课《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对海军基层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了讲好这一课,他花了很大的心血,仅讲稿就修改了10多次,还组织同事试讲了10余遍。大家所不知道的是,在第二期培训班期间,他的腹部已经开始疼痛,并且越来越厉害。领导和同志们关心他的身体,多次询问并要求他到医院检查,他都开玩笑地说,锻炼锻炼就没事了。

2006年10月,方永刚同志参加了在国防大学举办的“全军首届军队政治理论骨干研修班”学习,正赶上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期间,他在《光明日报》发表了一篇1万多字的纪念长征的文章《论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研修班结束时,他还作为学员代表作了发言,受到一致好评。

让生命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事业中燃烧

方永刚认为,一定要让生命与时间赛跑,让生命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中得到延续。2006年11月从国防大学研修班学习结束回到学院的第二天,他就走上了讲台。教研室主任徐明善教授见他脸色不好,劝他赶快去医院检查一下。他回答说没事,讲完课再去检查。到第四天上午,在领导的命令下,他才赶到医院进行检查。

三天之后,解放军210医院确诊他为结肠癌。在住院期间,方永刚同志仍心系党的创新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一再要求出院回到教学岗位,并向组织表示“我愿意在党的创新理论事业中燃烧我的生命”。

然而,病魔是无情的,2008年3月25日,方永刚在北京病逝,走完了45年短暂而精彩的一生。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