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摩纳哥为中欧关系"加油"

来源:中国网作者:慕阳子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3-25 14:49

3月21至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其中摩纳哥成为别具特色的一站。此访系中摩建交24年来中国国家主席对摩纳哥的首访,为不断前行的中欧关系注入新动能。

蔚蓝海岸上的“迷你王国”

摩纳哥三面被法国包围,南濒地中海,国土面积2.02平方千米,为全球第二小国家,仅大于梵蒂冈,人口约3.83万,其中摩纳哥籍8378人,其他来自100多个国家,以法国和意大利居多。

政治稳定,治安优良。摩纳哥实行世袭君主立宪制,现任亲王阿尔贝二世2005年即位,对外代表国家,享最高行政权。政府有6名大臣,其中国务大臣为政府首脑。实行一院制,无固定政治组织或政党。摩虽无军队,但拥有554名警察,人均警察数量排名全球第一,犯罪率极低,被称为“全球最安全国家之一”。

经济发达,文化多彩。摩纳哥国土狭小,自然资源稀少,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采取多元化、高附加值和无污染经济发展方针,金融业、旅游业和绿色工业发展成效尤为显著。2016年摩纳哥人均GDP达7.2万欧元,居世界前列。此外,摩纳哥文化生活多彩纷呈,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国际礼花节、一级方程式汽车大赛等享誉全球。

对外友好,热心公益。摩在外交上主张世界和平,与各国友好交往,支持人道主义行动,非常重视环保,在海洋、生态保护及研究上颇有心得。截至2017年底,摩纳哥已与135个国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蒙塔纳经济论坛、能源峰会等国际会议常年在摩纳哥举行。

中摩交往佳话不断

虽距离遥远,大小悬殊,国情有别,但中摩两国自1995年建交以来不断深化友谊,在各领域合作取得喜人成果,成为大小国家平等交往的典范。

一方面,政治和人文往来频密。阿尔贝二世非常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先后10次访华,曾于2014年8月出席南京青奥会开幕式,2015年8月出席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2018年9月再次访华,与习主席亲切会谈。近年来,中摩在文化、艺术、教育和旅游领域交流日渐热络。2014和2015年,中国文联和摩政府共同在摩纳哥举办两届“今日中国”艺术周暨中国节活动。2017年,中国故宫文物展在摩举办。阿尔贝二世表示“每次来华都能看到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新成就”,认为“两国友好自建交以来不断巩固和提高”。

另一方面,经贸和科技合作取得飞跃。摩纳哥政府认为中国“多彩开放”,有“庞大市场”和“蓬勃发展活力”。2017年中摩贸易额为2086万美元,与2016年持平。2018年1-8月,中摩贸易额为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76.8%。截至2018年8月,摩纳哥对华投资项目为24个,实际使用金额359万美元。2017年6月,摩纳哥与支付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国商户接入支付宝。国务大臣泰尔表示,“无现金是未来趋势,中国是移动支付领先者,摩纳哥应以开放心态接纳”。在华为技术支持下,摩纳哥推出全球首个千兆固网业务,首张千兆移动网络。2018年9月,摩纳哥与华为签署5G合作协议,成为全球首个全境部署5G的国家。

为中欧关系“加油”

习近平主席此行令摩纳哥举国上下倍感荣幸,被当地媒体称为需特别准备的“大日子”,也被摩纳哥驻华大使冯德琳称为该国“历史性时刻”。此访将丰富中摩友谊内涵,扩展中欧“一带一路”合作空间。

进一步落实科技领域合作。摩近年来积极发展与科研相关产业和服务,2017年该领域对GDP经济贡献率高达17%。此外,摩政府有意打造“全球最佳生活品质”,尤希保持在通讯行业“领头兵”形象,以提高对外吸引力。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通讯企业将加速部署在摩智慧城市服务,未来华为5G技术有望应用到该国汽车、医疗、游戏、跨语言沟通等各领域,将摩打造为真正的“5G智慧国”“5G技术体验馆”,为中欧通讯科技合作树立典范。

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寻求更大共识。“一带一路”是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摩政府高度重视该倡议。阿尔贝二世基金会一直与我国中华环保基金会密切合作。2018年阿尔贝二世曾在访华期间赴吉林参观养蜂、东北虎保护项目,对我生态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印象深刻。未来,两国有望在环境保护、海洋研发、野生动物保护、清洁能源、绿色经济等领域进一步交流经验,共同探索新型发展理念。(责任编辑:郭素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