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一带一路”是前景广阔的伟大倡议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斌 彭天潇 赵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4-27 07:57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高端访谈:“一带一路”是前景广阔的伟大倡议

——访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新华社记者李斌 彭天潇 赵宇

“‘一带一路’是前景广阔的伟大倡议。”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6日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纳扎尔巴耶夫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纳扎尔巴耶夫26日在下榻的酒店就“一带一路”、哈中关系、中国改革开放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话题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

纳扎尔巴耶夫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正如我们所见,这一倡议对哈萨克斯坦产生了极大影响,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进来,互联互通网络得到完善,许多人因此受益。”他表示,哈萨克斯坦没有出海口,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现在有6条铁路和11条公路过境哈萨克斯坦,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成为哈萨克斯坦直抵太平洋的出海口。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顺畅,效果显著。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中两国是近邻,拥有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线,两国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解决了所有边界问题,使两国的边界成为友谊与合作的边界。目前两国正在落实的双边合作投资项目达到55个,涵盖工业、建筑业、肉类与粮食加工等多领域,其中15个项目已经建成,另有11个项目将于今年投产。这些项目可望为哈萨克斯坦创造成千上万个就业岗位。“哈萨克斯坦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金属矿藏,但我们也需要工业和其他产业。目前,哈方与中方正共同推进各项产业合作,这对我们非常有利。独立27年多以来,我们与中国相伴而行,没有遇到任何问题。”

纳扎尔巴耶夫指出,哈中两国在双边和多边场合保持密切协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对此,纳扎尔巴耶夫说,70年来,中国不断发展、繁荣昌盛,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中国的发展对全球产生积极影响。“为此,我向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祝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