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上空的王牌——记海军航空兵特级飞行员王中元

来源:新华社作者:黎云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8-09 09:32

南海上空的王牌——记海军航空兵特级飞行员王中元

新华社记者黎云

王中元特别爱吃肉,一碗羊肉下去,浑身立刻有了拔山举鼎的力气,在离心机上可以承受9G的载荷。在某海岛机场驻训,闲暇时,王中元会和飞行员们一起烤羊肉串或生蚝。

王中元特别爱较真,为飞好“自由空战”的战术动作,没少跟飞行员们拍桌子瞪眼睛。他这一较真,磨砺出了海军航空兵的“尖刀分队”。

王中元特别爱摄影,他从空中拍摄的影像资料,不仅为地面复盘提供了最直观可靠的依据,还因为画面壮观唯美,视角独特,不少素材被选用为海军航空兵对外发布的宣传视频。

海军航空兵特级飞行员、大队长王中元的身上有很多标签,专业、自信、冷静,崇尚荣誉且热爱生活。不过,这位来自上海的“80后”飞行员,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南海有我,请祖国放心!

王中元和他所在的海军航空兵某旅,常年担负着南海方向的空中防卫任务。旅长侯涛介绍说,海军航空兵是国土防空的第一道屏障,是站在战争前沿的部队,这些年来部队一直在磨砺中成长。

王中元就曾在一次护航行动中,突遇4架外军军机拦截。王中元非常专业地迅速前出、正面对峙,最后逼迫对手向安全方向脱离。

“怕什么?这点血性都没有?”王中元说。有的人开玩笑说他不像老飞行员那样内敛和低调,王中元却认为,如果没有敢于空中拼刺刀的血性和对胜利的强烈渴望,就不可能守住海天之间的安宁。

王中元把这些年获得的立功证书和奖章,摆放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让每一个走进办公室的人都能看得到。“这是我们付出努力和汗水得到的东西,为什么要藏起来?”在王中元看来,飞行员需要有这种来自骨子里的自信。王中元还为旅里设计了徽章和臂章,大气而阳刚。旅里把他设计的徽章绣在体能衫上,贴在携行背包上。

旅政委陈丁丁肯定了王中元的荣誉观。“他最大的特点是崇尚荣誉,但不沉迷荣誉。”陈丁丁说,“他认为赋予了自己重大任务,就是组织上对他最大的认可和荣誉。”王中元的职务级别晋升并不快,他一门心思都在研究低空突防和“自由空战”。

国产某型三代战机装备海军航空兵部队以后,王中元跟大多数海军飞行员一样兴奋不已。“我们有了这么好的战机,我一定要飞好中国最好的战机。”他说。

刚接触“自由空战”,王中元感触很深。以前飞行强调的是数据、仪表和队形,如今强调的是空中格斗,胜者为王,转变非常大。王中元始终保持着“反思-总结-实践”的思维习惯,不断改进战法,大胆飞、科学飞、按极限飞,战斗力出现质的提升。在改装过程中,王中元经历了一次空中特情,安全着陆后也丝毫没有动摇和胆怯,继续飞。

“精力太旺盛了,从来没有见过他精疲力尽的样子。”在副大队长王志容的印象中,王中元经常是飞行回来,还要用数倍于飞行的时间把技术动作再捋一遍,看看有没有问题。“他周末玩个游戏,都要复盘找找有没有失误的地方。”

常年保障王中元的机械师、一级军士长王传友评价他是“天生的飞行员料子,追求极致,还爱好飞行”。

这些年来,王中元和他的战友们首次参加未知条件下红蓝实兵对抗演练,代表海军首次参加中外联合演习,连续两届代表海军与兄弟部队同台比武,表现不俗,受到中外同行赞扬。

王中元把这种专业进取的精神,归功于从小的耳濡目染。父亲是上海的一名产业工人,一辈子靠技术吃饭,精益求精。

了解中国海军航空兵的人,一定记得2001年的4月1日。那一天的南海上空,海军航空兵部队81192号战机紧急升空迎敌,飞行员王伟壮烈牺牲,歼-8II型战机坠海,至今下落不明。

18年后,这片“祖宗海”的上空早已今非昔比。在这里,有中国最好的飞行员和最好的战机。王中元,就是王牌之一。

(新华社海口8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