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出征:这就是一名特战队员的“世界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代 烽 涂敦法 贾科林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30 09:43

难忘那些诠释忠诚的姓名

■解放军报记者 代 烽 通讯员 丁宝顺

“霸王花”雷敏、“钢铁战士”郑明岗……在武警部队机关大院北侧,一面“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名录”荣誉墙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每次从墙边经过,记者都会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注目镶刻在墙上的220名“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誉获得者和被追授“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的26位英烈的名字,眼前不由浮现出那些熟悉的面孔。

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武装力量,武警部队评选“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活动得到广大官兵积极响应,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习主席2014年为“猎鹰突击队”授旗时,勉励官兵要“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翻开中国武警历届忠诚卫士事迹材料,一幅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英雄画卷也随之打开。

雷敏——第1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当选者。她曾执行押解女毒贩、捕歼持枪抢劫犯等重大勤务30余次,2次赴毛里求斯帮助培训警察部队,荣获毛里求斯警察最高荣誉奖章,为祖国和武警部队争了光。

郑明岗——第21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当选者。他身患动脉血栓性脉管炎,6次做大手术,4次闯过“鬼门关”。他每天进行15个小时的强化训练,体能、障碍、战术、擒敌训练一项不落,整整练废了3套义肢,重新回到战位。

敬晓玲乔装打工妹,卧底侦察26天,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一起谋财害命的凶杀案;吕章宏、马卫华先于暴徒开枪,解救人质的惊心瞬间让人赞叹;闫大鹏临危不惧、处变不惊,以血性担当迅速平息了暴狱事件……让我们记住这些名字,是他们用忠诚和壮举,书写了忠诚卫士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责任担当。

生者可敬,逝者永恒。那些将生命化作星光的英烈名字更加闪亮。

“天苍苍,水匆匆,你要问战士的忠诚,望一望妈妈的眼睛……”当感人肺腑的《望一望妈妈的眼睛》在耳边响起,荣誉墙上张楠、李保保、王成龙等被追授“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的26位英烈的姓名,在记者的泪眼中渐渐变得模糊,他们的事迹却深深镌刻在记者心中。

好兵张楠奉命出征,在担负我国驻索马里使馆安全警卫任务时壮烈牺牲,为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在异国他乡用生命擦亮了中国军人的名片。

“如果有来生,还愿为国再牺牲。”生命尽头这句简单朴实的话语,是武警上海总队战士李保保对党和人民的真情告白。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宁,他多次请战,冲锋在反恐维稳一线。身患癌症,躺在病床上,他心心念念的仍是祖国边疆的安宁。

毋庸置疑,在武警部队职责使命日益拓展的强军实践中,广大武警官兵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当中也必将诞生出更多的忠诚卫士,创造出更多的光辉业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