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系列谈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晓杰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6-02 06:53

“在我们头顶,有的星宿默默燃烧着,很久以后,它的光才走进我们的视野,成为我们仰望的坐标。”年过九旬的老英雄张富清,为我们提供了人生的一种正确打开方式。现在,全军官兵正紧握强军的接力棒奋力奔跑,使命很光荣、任务很艰巨。以老英雄为榜样,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一心为公、默默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倦地追求人格的提升、强军事业的发展,我们才能不负伟大时代、书写精彩人生。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淡泊名利品自高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系列谈③

■陈晓杰

老英雄张富清的先进事迹广为传播后,不少人感到惊讶:那么大的功劳,竟然不选择留在城市,而甘心在艰苦偏远地区一干一辈子;那么大的战功,竟然默默埋名,从不向组织要这要那。淡泊名利如斯,老英雄的思想境界和政治品格着实令人敬服!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人以此为铭,砥砺修身。名利观影响人生走向。一个人把鲜花、掌声、财富当目标,就难免汲汲营营、拔足艰难,甚至误入歧途;看重集体的事业、看淡个人的名利,才能头脑清醒、披肝沥胆,在前进道路上葆有宽广格局、作出应有贡献。老英雄张富清将荣誉打包捆着、锁进皮箱,到最困难的地方、挑最困难的工作干,正是这种云淡风轻、务实拼搏,塑成了他高洁的品行。

我党我军历史上,从来不乏张富清这种看淡名利的开拓者、拼搏者、奉献者。当年,“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为了国强民安,义无反顾抛弃个人功名,扎根在荒漠中默默奋斗数十年;“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倾毕生学识和心力于核潜艇研究,甘心做沉默的砥柱……还有许多冲锋陷阵的英烈,他们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正是那一颗颗计利国家、无私忘我的心,推动了国家和民族的振兴。这种“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名利观,是报国强军的精神火炬。

“在我们头顶,有的星宿默默燃烧着,很久以后,它的光才走进我们的视野,成为我们仰望的坐标。”年过九旬的老英雄张富清,为我们提供了人生的一种正确打开方式。现在,全军官兵正紧握强军的接力棒奋力奔跑,使命很光荣、任务很艰巨。以老英雄为榜样,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一心为公、默默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倦地追求人格的提升、强军事业的发展,我们才能不负伟大时代、书写精彩人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