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把爱国激情化为强国强军动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邓佑标 发布:2019-03-15 04:01: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军人的爱国奉献,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既靠意志决心,更靠能力实力。全军官兵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联在一起,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刻苦训练、精武强能,不断增强慑战止战敢战胜战能力,从而真正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把爱国激情化为强国强军动力

■邓佑标

今年,新中国将迎来70华诞。驻足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仰望飘扬的五星红旗,能够更深切地感受到爱国的分量和力量。一位军队人大代表说:“新时代助力祖国腾飞,我们要勇担责任、爱国奉献。”

爱国是人之常情,生于斯、长于斯,情感系于斯、认同归于斯。从司马迁的“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到戴叔伦的“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从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到孙中山的“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千百年来,深沉的爱国主义、浓厚的家国情怀,早已融入民族心、铸成民族魂。

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革命战争和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奋斗和实践中,把爱国主义精神升华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枪林弹雨中,我们喊出“为了新中国,冲啊”;天塌地陷时,老百姓说“解放军来了人心定”;海外撤侨行动后,网友感言“祖国的强大不在于免签多少国家,而在于危险的时候能把你带回家”……从“最可爱的人”到“最可靠的人”,人民子弟兵的地位、形象、价值是在爱国奉献中确立和体现的。

军人的爱国奉献,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既靠意志决心,更靠能力实力。全军官兵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联在一起,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刻苦训练、精武强能,不断增强慑战止战敢战胜战能力,从而真正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爱国奉献可以具体到每一座营盘、每一个战位。深扎戈壁32年,先后参与10余个型号武器系统研制定型任务的杨选春;37年奋战在航测外业一线,勘察足迹遍布新疆和西藏阿里地区的张民……他们是爱国奉献和强军兴军的时代标杆。浇铸人民心中的钢铁长城,就需要这种无私的奉献、无声的坚守。

作家路遥有一段震撼人心的文字:“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里有黄山么?有黄河么?有长江么?有长城么……既然这些都没有,那么,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让我们把爱国心爱国情激荡成共鸣、汇聚成洪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