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两会评论团】英烈名誉侵权案入两高报告向全社会发出了什么信号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作者:王传宝 刘大君 发布:2019-03-13 18:55: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月1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大会上,最高法工作报告和最高检工作报告都提到了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的一系列案件,而且首次将叶挺、方志敏等烈士名誉侵权案写入报告。报告中用了这样的表述:旗帜鲜明保护英烈名誉荣誉,以司法手段捍卫英烈荣光。这体现了国家在制定司法解释、依法审判案件中,认真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明确态度。

近些年来,网络上抹黑英烈、恶搞英雄的事件,一直不断,引起了有识之士的忧心,更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以及当事者家属的强烈不满。在社会各界的推动下,2018年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我国保护英雄烈士的法律体系正在日趋完善。

令人愤慨的是,就在英烈保护法施行生效后仅仅一周,西安摩摩公司通过其自媒体账号“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上发布了篡改叶挺烈士《囚歌》内容的短视频,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西安摩摩公司的行为损害了叶挺烈士的名誉,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民族和历史感情,判令其公开道歉、赔偿叶挺家属精神抚慰金10万元。

(叶挺后人诉“暴走漫画”案宣判 西安摩摩公司被判公开道歉)

该案的审理,让保护英雄烈士的法律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这是对英雄烈士的最好祭奠,是对英烈英灵的最真诚告慰,更是对人民信仰法律最有力的鼓舞,可谓意义重大。这一案例进入“两会”的两高报告,更具有明确而积极的宣示意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自古英雄辈出,他们的事迹为后人树起了学习追随的丰碑。传诵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是包括所有官兵在内的每名中华儿女的神圣职责,也是法治社会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令人痛心的是,近年来社会上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沉渣泛起,一些人以所谓的“还原历史”为名,通过网络、书刊等媒介丑化、诋毁、贬损英雄烈士,质疑黄继光、调侃邱少云、恶搞董存瑞、诋毁五壮士……这些肆意亵渎英雄烈士的行为刺痛人心,一些幕后黑手的嚣张态度令人愕然。试想,维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这些英雄群像,在这些看似戏谑无意实则包藏祸心的手法解构下,在“远离崇高”的旗帜下,纷纷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主流化,其结果必然是是崇高消解,价值崩塌。“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去根灭魂,苏联解体的殷鉴不远,这不能不让我们万分警惕。

今年两会,习主席在参加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的联组会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艺术工作、哲学社会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培根铸魂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更需要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培根铸魂必须由法律来标注底线,这样才能对各种亵渎英烈的不法行为有效地起到震慑和警示的作用,对社会公众产生普遍的强化和教育意义。

捍卫英烈就是捍卫民族精神,维护英烈名誉就是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相关立法工作是民心所向,维护法律权威更是势在必行。叶挺、方志敏烈士名誉侵权案列入两高报告,更是向全社会发出信号:坚决依法向亵渎英烈的行为亮剑,坚定宣示尊崇、铭记英烈的国家立场,以更加完善而有力的法治措施,来涵养浩然正气、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策划 王传宝 陈飞 孙杰 王凌硕

编辑 武小文 金思聪 武涛 徐天 赵子琪 孙瑾瑾 张明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