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融融看两会】台籍全国人大代表许沛:频繁奔走,只为两岸早日团圆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尹赛楠 发布:2019-03-11 16:30: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编者按:在两会召开期间,台湾网和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共同策划“融融看两会”系列节目,我们将把两会的新鲜资讯及时呈现给两岸网友,接下来,就跟随“融融”的脚步一起走进两会吧。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许沛。(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落花生’的精神并非用来炫耀的光环,它更像一面镜子。让我时刻警醒自己,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对着镜头,台籍全国人大代表许沛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若非在采访前就翻阅了无数文献资料,记者怎样也不会想到,面前的她,竟与那篇耳熟能详的《落花生》有着如此无法割舍的情缘。

许沛的曾祖父许南英是清代著名诗人和爱国将领,1895年甲午战争后,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了日本。当时,许南英曾率军抵抗日本侵略者,直到日军占领台南城前的最后一刻,他才在当地渔民的帮助下,被迫离开台湾来到大陆。许沛的祖父许赞牂是许南英的第三子,四子许赞堃即许沛的叔公就是著名作家许地山。

“花生的好处很多,有一样最可贵:它的果实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鲜红嫩绿的果实高高地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你们看它矮矮地长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起来才知道。”幼年时的许沛,就是在《落花生》的故事中长大的。“不图虚名,默默奉献,这就是许家人的坚持。”

2008年,46岁的许沛第一次回到了台湾,踏上祖辈们生活过的故土,许沛的内心百感交集。“2007年,我的父亲离开了人间,他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回到当时曾祖父生活过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那一刻,我终于完成了父亲的心愿。”

看着家乡的一草一木,许沛的眼前仿佛浮现出当时父辈们在这里吟诗、作画、生活、嬉闹的情景,眼泪霎时间涌出。“两岸分隔的太久了,作为一名台籍同胞,我真的希望台湾能够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能够与祖国大陆一同发展、壮大,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为重庆市台联会长,同时又兼任全国台联副会长,许沛时常奔走于大陆与台湾之间,做对推动两岸交流有益的事。“两岸同胞的身体里,都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的,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让两岸同胞了解大陆释放出的最大善意,将祖辈们爱国爱乡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是台联的职责所在。”

近年来,许沛积极推动渝台经贸文化交流,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特别是推动渝台基层组织之间的交流交往。“重庆与台湾之间,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因此两地之间的交流不存在任何障碍。”从全国台联夏令营重庆分营,到“孔子行脚活动”,再到同名乡镇村联谊活动,渝台之间的交流合作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

“多做促进两岸交流,促进民心融合的工作,让更多台湾同胞了解大陆的政治制度,了解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了解‘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的种种好处,让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的观念深入台湾民心,让岛内民众从民进党当局不切实际的宣传中觉醒,加入到祖国统一的进程中来,也是对‘落花生’精神的最好诠释。”

“我的老家在台南,堂兄堂姐依然在那边生活。因为工作的关系,我经常频繁往来于两岸之间,在与哥哥姐姐的交谈中,我发觉包括他们在内的很多台湾南部民众对于大陆依然不够了解。”为了增进台湾中南部基层民众与大陆之间的情感联结,许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向台湾高雄市赠送两只大熊猫等多个涉台建议。

“在与台湾同胞的接触与交流中,我发现大陆赠送台湾的两只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备受台湾民众的关注和喜爱。那么我也相信,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在高雄安家后,同样能够拉近南台湾与大陆之间的距离。”说到这里,许沛笑着告诉记者,“名字我都想好了,一只叫‘熊雄’,另一只叫‘融融’……”(完)

 

责任编辑:李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