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团】让“军人依法优先”更加走心走情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作者:党亚南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3-09 23:27

自2017年以来,全国民航、铁路、水路系统陆续推出军人依法优先措施。但是,有些地方的“军人依法优先”却让人尴尬不已。有的车站只是张贴了“军人依法优先”标示牌,窗口、通道不开,空有其表;有的车站,将军人和老、幼、病、残、孕旅客同置一隅,这种特殊照顾难免让人心生尴尬。

网上流传这样一段视频:一名美国现役军人走进商店,得到一杯免费的咖啡,其他顾客会主动向他说一句“感谢你为国家服役”,旁边桌的小朋友会过来请求合一张影。当尊崇军人变成一种自觉而内在的习惯,即使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小小的举动,也会使军人心生光荣、自豪和感动。

军队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原主任杨利伟在谈及过去的军人职业尊崇度时说,自己当兵离家后,每到过年街道都会敲锣打鼓地去家里,换上新的“光荣军属”牌,再贴上一幅对联。

三十多年前社会对军人的职业尊崇就是如此重视,如今,物质生活更优越,教育水平更高质,“军人依法优先”却依然任重道远。

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九八抗洪、南方雪灾、汶川地震、天津港爆炸……哪一次不是军人的肩膀扛起了生命的希望?任何时期,军人都意味着牺牲和奉献,军人扛起为国为民的使命担当,理应让他们感受来自整个社会给予的荣誉感。

这种军人荣誉感,并不是说军人职业特殊,就一定要凡事优先于他人,而是通过军爱民、民拥军的一种良性循环和互动,真正地体现军民鱼水情,让军人感到暖心。

军人依法优先应该走心走情,不仅要落到实处,更应该落到全社会人的心里。否则,只能是“一直都存在,但总是有点儿远”。

策划 王传宝 陈飞 孙杰 王凌硕

编辑 武小文 金思聪 武涛 徐天 赵子琪 孙瑾瑾 张明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