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如何保证“脱真贫、真脱贫”?

来源:求是网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3-09 16:02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强调了在脱贫攻坚工作最后时刻一个“脱真贫、真脱贫”的问题。怎样确保“脱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

“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学习笔记”注:到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确实是一场分秒必争的决战,一场硬仗中的硬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总书记的要求鼓舞士气、振奋人心。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响鼓重锤。现在,脱贫攻坚已经进行到了关键的冲刺阶段,难度不断升级、任务更加艰巨。最后这些难啃的硬骨头,怎么啃下?我们要稳扎稳打、抓实抓细,摒弃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和说大话、假脱贫的思想,实事求是、精准施策,踏实走好脱贫攻坚每一步,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

啥是“脱真贫、真脱贫”?

“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

“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

“学习笔记”注:脱贫攻坚的标准是什么?总书记将其概括为“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就是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还记得7年前,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7年来,每到一个地方调研,他都要访贫问苦,走进困难群众的家中,与他们围坐话家常,寻访他们的困苦,感知他们的冷暖。7年过去了,总书记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最关心的还是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看得起病,上得起学等等这些生活的方方面面、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这些年,我们的扶贫脱贫工作总体是好的,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同时要看到,脱贫攻坚工作在落实过程中急功近利、搞虚假政绩也是有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背离了“我们的奋斗目标”,影响了脱贫攻坚有效推进。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吊高胃口。不能降低标准,是为了保证脱贫质量,“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必须坚持。不能吊高胃口,就是在最后的攻坚阶段,不能操之过急、脱离实际、好大喜功。不达标的脱贫是假脱贫,吊高胃口的脱贫泡沫更经不起历史的检验。

如何保证“脱真贫、真脱贫”?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学习笔记”注:摘帽是脱贫的目的吗?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后,脱贫摘帽的捷报频频传来。有的扶贫干部们以摘帽为目的,所在地被成功“摘帽”后,终于松了一口气。摘帽之后,脱贫群众不再走访,脱贫政策不再宣传,脱贫措施不再开展——甩手不管了。

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的讲话明确了,摘帽,不等于脱贫工作甩手不干、脱贫群众无需过问。贫困县摘帽了,对于贫困县的责任、政策、帮扶、监管没有摘掉,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思想不能有。贫困县脱贫成果要继续巩固,持续性发展需要继续关注;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要继续完成,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如何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总书记提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也要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关爱和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