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手敬礼左手牵你,夫妻档重返阅兵场!网友:这狗粮吃的开心!

来源:中国民兵作者:宫玉聪 臧晨雨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08 20:13

民兵方队的高杨和预备役部队方队的张强,十年前因阅兵相识,后来相爱。今年他们再次携手走进阅兵训练场,接受了第二次检阅。右手敬礼左手牵你;此生为国,此心为你。网友:这狗粮吃的开心。

使命在肩,夫妻同进阅兵场

结束一天的训练,拖着疲惫的身躯,大家三五成群回宿舍进行短暂的休整。高杨小跑着来到电话亭,忙给家里打个电话问问孩子的情况。

10年前,退役不久的高杨,以一名民兵的身份,参加了国庆60周年阅兵。

10年后,再次穿上笔挺的军装,高杨说到最多的是责任。

10年前,参加阅兵对高杨来说,是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也正是10年前的那次阅兵,成就了一段姻缘。阅兵结束后,高杨结识了当年同样参阅的张强,二人从“战友”变成了家人。

共同受阅的经历,让两人在交往中有了共同话题,也有着相通的理想与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再加上张强的猛烈追求,最终他们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年初,得知朝阳区人武部开始选拔国庆70周年阅兵的参阅人员,高杨既兴奋又纠结,“祖国召唤,责无旁贷”,可是不满3岁的女儿怎么办?“去吧,家里有我,你放心吧!”张强简单的一句话,帮高杨把摇摆的内心拨回初始的地方。高杨刚到民兵训练基地没几天,张强也到了北京陆军某预备役高炮师参加训练。

这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叫张强,是预备役方队的一名队员,说起自己的阅兵经历,他一直很自豪。

“预备役人员的使命就是有召必回、有战必胜,祖国发出动员,我们就要奋勇向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强还是难掩心中的激动。

这一次,夫妻二人再次并肩上阵。

退役多年的张强体力大不如以前,但很快适应了艰苦又单调的训练生活。为了保持好军姿,把每一个要领动作做到位,张强腿上绑过沙袋,腰上固定过T形木板,手上还夹过扑克牌。

烈日当头,训练场的地表温度很高,面容精致的女民兵队员们脸上的汗直往下淌。“看着身边的战友因为体力不支晕倒了,醒来休息一会儿又继续练。”说这话时,高杨平静又淡然,“阅兵场上没有性别之分,我们同样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凭着这种顽强的精神,在历次考核、合练以及三次天安门前预演中,高杨的个人成绩都名列前茅,一直是方队的一名“框子兵”。

“一起进阅兵场,一起过天安门!”是夫妻二人之间的约定。今天,他们实现了。

“新中国成立90周年、100周年庆典的时候,希望女儿也能走进阅兵场。”这是他们夫妻二人更大的愿望。

图片:徐 波、严习文提供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