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阅兵场上的“幕后英雄”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杨坚 宋健 刘巨雷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02 19:04

金秋九月,京郊阅兵训练场。

“滴滴滴……”区域警戒队值班室内警报骤响。“报告,多名地方人员正在场周边使用无人机摄录像”,伴随着值班员的报告声,一场应急处突模拟演练正式开始。

紧急集合、组织封控、查证情况……应急分队仅用时5分钟就赶至事发现场,随即各小组奔赴“战位”,边查明情况,边请示报告,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控制放飞无人机人员,清查各点位是否存在失泄密情况。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艰辛;不同的使命,同样的信念。看着铁阵如山的装备行进,合着足音铿锵的整齐步伐,听着威震四方的响亮口号,执勤官兵们将使命融入胸膛,为保障阅兵盛典安全进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背对舞台的执勤哨兵 刘巨雷 摄

奉献是一份荣光——“哨位就是战位,我们同样在接受检阅”

“当好绿叶、甘居幕后、维护秩序,确保安全是我们全体执勤官兵的集体心声和光荣使命。”区域警戒队队长蒋明运告诉笔者,他们是由陆军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成建制抽组,主要担负营门执勤、场区警戒导调、军纪纠察等任务。

在本次任务中,各执勤分队分别担负了不同位置的哨位。其中,由某分队担负的场区内海拔最高的山脊观察哨和范围最大的场区巡逻哨。山脊观察哨上山途中多有陡坡,路两边遍布树木倒刺,虫鼠蛇蚁也时常出没隐现,上一趟山就要花一个多小时。虽然山顶上环境艰苦,但执勤官兵们顶着太阳,坚持用望远镜不间断巡视场区。

当大家在山顶透过望远镜望见阅兵训练场上,受阅人员同样顶着太阳,踏着热浪,在水泥地上练军姿、踢正步,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执勤哨兵纷纷互相打气:“人家比我们更辛苦,我们这点困难不算什么。咱们可一定要保证任务圆满完成啊。”

山脊巡逻哨正在执勤巡逻 刘巨雷 摄

奉献是一份担当——“时刻把官兵疾苦放心头,把使命任务扛肩上”

“他工作思路清晰,执行任务中总是出现在执勤第一线和重要点位。有他在,我们就感觉有了主心骨,心里就有底”,这是区域警戒队官兵对队长蒋明运的一致评价。

区域警戒队队长蒋明运对执勤官兵进行教育动员

2015年“九·三”阅兵时,时任师军务科科长的蒋明运,曾作为警戒队机关指导组主要成员,参与阅兵训练场警戒、路线调整等重要任务,积累了丰富的执勤经验。今年已经担任某合成旅副旅长的他,在得知上级将阅兵村区域警戒任务交给旅队时,主动向旅党委请缨,担负起区域警戒队队长的重任。进驻阅兵训练场后,蒋明运给自己定下了几个规矩——每天至少到场区里转一遍,每天随机与执勤官兵谈心了解执勤情况,每周到所有山脊线等外围哨位走一趟。夏季防中暑压力大,他安排机关为所有执勤官兵购买了防暑套装;夜里官兵执勤任务多,他指导分队设立休息室方便官兵补觉;发现战士思想波动,他主动靠上去谈心聊天化解思想疙瘩……

纠察哨及时纠正军容风纪 刘巨雷 摄

“自进驻以来,我们坚持依法执勤、科学执勤、文明执勤,始终将服务保障阅兵、维护阅兵训练场的秩序和安全作为己任,圆满完成了联指首长交给的各项任务。”区域警戒队队长蒋明运告诉笔者。

在蒋明运的带领下,区域警戒队圆满完成了场区秩序管控、装备方队进驻和场外喷涂路线调整、阅兵合练以及群众游行执勤等任务,得到了各级首长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奉献是一份舍得——“虽然穿着不一样的制服,但我们在并肩战斗”

“我要带战士们去执行任务了,你跟孩子在家过中秋吧,帮我给咱爸妈问好。”这是封殿滨教导员在执行任务前匆忙给爱人发的语音消息。中秋佳节,他和战士们一起继续奔波在保障阅兵的第一线。

教导员封殿滨和爱人王竹青在执勤间隙合影留念

警戒执勤某分队政治教导员封殿滨自进驻起,长期坚持奋战在执勤路上。他的妻子在北京公安部门工作,夫妻二人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一起为国庆阅兵默默奉献。在前两次预演正式演练前,利用仅有的一点时间,封殿滨从王府井大街步行到天安门西侧南长街南口,只为看上妻子一眼。两人简单问候几句,说说各自工作,问问孩子情况,找人帮忙拍个合影,纪念这个战斗的日子,然后就返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前后也就一两分钟时间,“没有想象中的儿女情长,更多的是相互鼓励的话语。”

“有时在没任务的时候,确实挺想爱人和孩子的。但是能够和爱人在不同的战线上一起保障阅兵任务,我觉得更是一种光荣和自豪。我相信,孩子长大了也会理解我们,也会以他的爸爸妈妈为傲。”封殿滨说。

执勤官兵正在执勤 刘巨雷 摄

奉献是一份追求——“只有肯吃苦,才能过得硬”

中士黄凯,主要担任带班员一职,至今他共登记近万辆各型车辆进入场区,未发生一起违禁品流入、违规人车闯入等情况,是大家口中的“火眼金睛”。

黄凯头脑灵活、思路清晰,对待工作一直认真负责,能够创新执勤方法,有效解决了车辆登记慢、人员登记繁琐、车辆拥堵问题。“大家要注意观察,细心检查各型车辆,每辆车的死角都是不一样的。”黄凯在为战友们介绍检查车辆的经验时这样说道。在执勤期间,连队骨干发挥作用明显,亲自帮带出一批素质过硬的门岗“守护神”。

执勤手语训练 刘巨雷 摄

“我们虽然不能像受阅官兵那样,光荣地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但我们在幕后保障阅兵也同样光荣。”这是执勤官兵的共同心声。面对任务,区域警戒队全体官兵始终牢记使命职责,不负组织重托,圆满完成任务,他们的默默付出将在阅兵胜利的史册上添一笔“幕后英雄”的风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