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乐声声,齐奏祖国盛世乐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漆 锡 李兴勇  李伟 发布:2019-10-01 16:49: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乐声声,齐奏祖国盛世乐章

——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现场侧记

九州欢腾,普天同庆,祖国盛装迎华诞;军乐声声,战鼓擂擂,旋律铿锵颂盛世。

10月1日,花团锦簇的天安门广场,解放军联合军乐团1300多名官兵,以强大的阵容、精湛的技艺和威武的形象,向世人奉献了一场最大规模、最高规格、最佳水平的军乐视听盛宴。

庆典开始前,今年第5次参加阅兵的联合军乐团团长张海峰介绍,参加这次阅兵的联合军乐团成员由来自全军10个大单位的1300余名官兵组成,其中总指挥1名,副总指挥2名,分指挥6名。据了解,军乐被誉为“阅兵之魂”,阅兵式强大气场和热烈氛围由它来营造。今年的57首阅兵和群游曲目,一气呵成,连贯流畅,每个音符、每段旋律都必须精准无误。实际上,方队的速度是由军乐控制的,严格按照每分钟112拍的速度,绝对精准、分秒无误。“千人队伍,一个声音!徒步方队练的是步调一致,军乐团练的是异口同声。”现场一位记者如此评价。

此刻,一直坚守“战位”的联合军乐团四大队大队长谢冠鹏,汗水已经浸透了礼服。这位四次参加阅兵、曾和战友600多次担负天安门广场升旗演奏任务的“军乐老将”,自参加阅兵集训至今127天,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沉甸甸的责任,让他每根神经绷得紧紧的,一刻也未放松过。为了攻克背谱和演奏难关,他和战友探索研究出“13147”组训方法,即:1个老师包3个学员,1首曲子分4个阶段,每周7天提升一种单项能力,大大提升了背谱进度和合奏水平,成为他和战友参加阅兵的一项“专利性成果”。

他是武警卫士军乐团现任副团长,与他一起并肩战斗的,还有四大队政委程俊伟。程政委是武警卫士军乐团的现任政委,脸庞晒得黝黑的他已几晚没有合眼,加上持续站立数小时,眼睛布满血丝却充满期待,思绪万千的他仿佛忘记了疲劳。去年,两件事让他感到欣慰:一是率队参加上海国际管乐艺术节;二是率队赴哈萨克斯坦参加国民近卫军司令杯国际军乐节,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武警卫士军乐团的形象,为国家和武警部队赢得了荣誉。今年,两件事让他引以自豪:第一件是1994年他在金水桥前担任过光荣的国庆标兵,再次参阅的他仿佛看到了当年青春焕发、军姿挺拔的自己;第二件是刚考上大学的女儿程卉雯,被学校选拔成为群众游行方队的一员,“父女阅兵齐上阵、天安门前写光荣”被传为佳话。

方队中有位年龄偏大的老队员,他就是51岁的中队长黄基渊,是联合军乐团有名的“四老”:老党员、老队员、老同志、老黄牛。这位1999年第一次参加国庆阅兵的“小黄牛”,如今已成为年过半百的“老黄牛”。今年阅兵他同时兼任次中音号声部长和中队长,是联合军乐团少有的“老骨干”之一。由于患有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头晕、手脚麻木、腰椎疼痛每天折腾这位军乐老兵,在高强度的训练和病痛面前,他从不退缩,“挺着肚走路”“叉着腰背谱”,战友们看着心疼,劝他“不要再这么拼了!”他总是呵呵一笑:“受阅一次,光荣一生;老当益壮,不负众望。”这位模范的“老黄牛”,多次被评为“背谱标兵”。

乐队指挥正前方,军姿挺拔、演奏十分投入的队员,名叫吴琼。前不久,刚刚斩获联合军乐团单簧管声部比武龙虎榜第一名。在10年前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实况直播的电视机前,19岁的他为自己种下“阅兵梦”。大学毕业,他携笔从戎,开始追逐自己的梦想。初心不改,方得始终。今年五月,部队抽组参阅人员,他主动报名申请,经过一番激烈海选和严格政审,他终于成为联合军乐团的一员,凭着过硬的素质担任了中队长。“我叫吴琼,在阅兵场上展示新时代军乐兵的无穷魅力!”这句话成为他的阅兵誓言。

“阅兵爸爸”毛磊的故事则具有几分传奇色彩。今年是他第二次参加阅兵。2009年他第一次参加阅兵期间,正值妻子临产。今年他第二次参加阅兵,享受二孩政策的他,又逢妻子临产。“妻子分娩,仍不分神”“两份兴奋激动,双重重担责任”“十年两次阅兵,两次当爸庆生”……一时间,关于他的佳话连篇。参加今年阅兵的“准爸爸”还有崔锦坤、那忠宝和张震,妻子怀孕临产,却没有一人分心走神,坚持到阅兵任务圆满结束。

“你们是所站位置最显眼、入场时间最早、持续站立时间最长的一个方队,我为你们点赞!”庆典活动结束时,活动组委会一名负责人被队员们的精神深深打动,竖起了最赞的大拇指。在联合军乐团,有一项坚持多年的“光荣传统”:“吹四小时不累、站四小时不倒、坐四小时不动、憋四小时不尿”。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