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出炉!国庆阅兵中的这些“首次亮相”很硬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杨 张诗梦 刘上靖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01 16:10

人民军队今天以一场盛大阅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改革重塑后首次整体亮相的共和国武装力量,并和各界代表一道观看了分列式。受阅官兵近1.5万人,装备580台(套)、战机160余架,编成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和12个空中梯队,庄严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与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受阅装备大多从战场上缴获来不同,今天的受阅装备全部为中国制造。包括东风-41核导弹、新型无人机等新装备在内,近一半为首次亮相。这样的阅兵场面,简直让网友过足了眼瘾。来,中国军网带你看国庆阅兵场上的这些“首次亮相”,让你一次看个够!

仪仗方队。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仪仗方队首次同时高擎党旗国旗军旗国庆受阅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仪仗方队队员作为徒步方队排头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这是仪仗方队首次同时高擎党旗国旗军旗经过天安门接受检阅,也是仪仗方队历次参阅规模最大的一次。在仪仗方队中,51名女仪仗队员首次亮相国庆阅兵,展现了中国仪仗女兵的飒爽英姿。

行进中的领导指挥方队。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我军首次组建领导指挥方队接受检阅

领导指挥方队步伐整齐地通过天安门,这是我军首次组建领导指挥方队接受检阅。

队员从军委机关、各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领导指挥机构中抽组。第一排25名将军组成将军排面。领导指挥方队队员平均年龄38岁,6名队员有参战经历,65人参加过赴外联演联训和军事交流,88人参与指挥过重大军事演习活动。

领导指挥方队具有鲜明的联合特质和强烈的备战打仗指向,展现了我军改革重塑后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崭新风貌。

行进中的火箭军方队。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火箭军方队:首次以战略军种名义亮相国庆阅兵

由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后,火箭军部队首次以战略军种的名义参加国庆阅兵。

火箭军方队以火箭军某基地为主体组建,其中有实弹发射经历的83人,平均年龄23岁,全部是从一线作战部队精心挑选的打仗型人才。

被誉为“王牌”“底牌”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在历次阅兵中主要以导弹装备方队的形式进行展示,第一次参阅是在新中国成立35周年阅兵中,当时以3型导弹武器组成一个导弹方队,首次亮相震惊世界。

战略支援部队方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战略支援部队方队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战略支援部队方队在国庆70周年阅兵中首次亮相,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战略支援部队自2015年12月31日组建以来,战略支援部队积极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扎实开展新型领域对抗演练和应急应战训练,充分发挥战场环境保障、信息通信保障、信息安全防护、新技术试验等作用,推进关键领域跨越发展,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

受阅的联勤保障部队方队。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联勤保障部队方队:改革重塑后全新亮相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徒步方队中,联勤保障部队方队是军队调整改革后首次亮相。除2名将军领队外,300多名长期从事保障工作的保管员、驾驶员、炊事员和卫勤人员等,从幕后走到台前,以崭新姿态接受检阅。

身着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服装的方队队员中,仓库兵占45%、汽车兵占21%,大多是长期默默无闻坚守在保障岗位上的老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