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青春,叫女兵的芳华——走进女兵方队

来源:新华社作者:黎云、尹威华责任编辑:杨帆
2019-09-27 23:08

自从进了阅兵训练场,女兵方队队员董婉每天早饭都能吃3个包子、1个馒头和1个牛角面包,再喝上两碗粥。即便这样,董婉也没有胖起来,反而瘦了。这位身高175厘米的女队员,体重只有60公斤。

因为高强度的阅兵训练,像董婉一样的“大胃王”,在女兵方队已是多数。除了饭量增大,女兵们每天都要喝上7.5升的水。“然而训练一天下来,也只上三次厕所。”董婉说,流的汗都能从靴子里倒出来。

在阅兵集中训练期间,女兵和男兵的训练强度和标准完全一样。

近年来,全军按新大纲要求,全面狠抓实战化训练,难度强度大幅提升,一批女兵也从勤务支援岗位调整到战斗岗位。“在我们部队,很多女兵胳膊上有肌肉,手掌有茧,腹部有马甲线。”下士朱亚荣说。

朱亚荣是火箭军的一名女导弹操作号手兼发射车司机,平日里开着几十吨重的10轮发射车,已经安全驾驶1.2万公里。为了能转动直径差不多有一米的方向盘,朱亚荣坚持每天都做俯卧撑锻炼臂力。

李盼盼也是从战斗岗位上选拔出来的女兵。当新兵时,她就参加了“国际军事比赛”并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她能战地匍匐搬运80公斤的伤员30米进行救护后送,是集团军的“百名攻坚豹子”。参加阅兵训练时,教练下达的指令,她都自动加一倍的量。

女兵方队里还有几名老“运动员”。上士梅月圆已是第三次参加阅兵,也是唯一一名三次受阅的女兵。在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中,她是三军女兵方队队员;在胜利日大阅兵中,她是白求恩医疗方队队员。这一次,已经成为军校士官教员的梅月圆,既是教练员,又是受阅队员。她所在的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原是白求恩创办的英雄院校,曾在抗战中为我军培养了千余名急需的医务人员。

胡扬凡的阅兵经历让人“啼笑皆非”。10年前,身高175厘米的胡扬凡跟梅月圆一样,入选三军女兵方队。结果训练几个月后,胡扬凡的个子又长了2厘米,超过了选拔标准的最高限,被忍痛割爱淘汰下来……

10年后,受阅女兵选拔身高标准上限升至178厘米,胡扬凡乐开了花。这位十年追一梦的姑娘异常刻苦,以绝对实力成为方队第一排面第二名,编号“01-02”。

女兵毕竟是女兵,年轻的女兵渴望成为美少女。参加阅兵训练前,1支50毫升的防晒霜,董婉能用3个月,现在1个月就要用完3支。

即使这样,董婉看上去也只有牙是白的,咧嘴笑的时候,牙和皮肤的颜色反差明显。每一名女兵军装的领口,都留下一个阳光刻下的“V”型黑色印记。董婉说,那意味着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