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阅兵训练场上有对“00后”双子星!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杨晶 李先慧 刘雅娟 董鑫 梁磊责任编辑:张硕
2019-09-26 10:46

“这俩‘00后’细皮嫩肉,能吃得消吗?”初见他们,教练员甄程心里直犯嘀咕。

赵梓帆,19岁,清秀内向;李子才,年方18,青涩腼腆。如果不是这次近距离接触,记者很难将他们与阅兵联系在一起。

赵梓帆(右)与李子才(左)相互整理着装

回忆起为什么报名参加阅兵,赵梓帆不大但有神的眼睛里立刻闪起了光,难掩激动之情:“当时我正在上课,一听指导员问有阅兵任务是否愿意参加,我直接就‘跳’起来报名了!因为这是军旅生涯中最耀眼的时刻。”话音刚落,一旁的李子才便接过话题。“我的指导员参加过朱日和阅兵,那次经历对他来说很是难忘。作为新兵能参加这次任务很不容易,我要抓住机会。”

虽然心里做了很多准备,也知道要经历层层选拔,但真正开始阅兵训练,这对“00后”发现,若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受阅官兵,挑战可不是一点点。

乘载员合练整齐列队

“站功”是受阅官兵的必修课。站直容易,但要想站出精气神,站得威风凛凛,那就得下苦功夫。官兵们总结出了奥妙:从脚下蹬劲练起,静站“八股劲”,即两腿两臂夹劲、腹部收劲、臀部提劲、胸部挺劲、两手贴劲、脖子提劲、头部顶劲、两眼睁劲。

“这八股劲,每名受阅官兵都一个一个练、一项一项过。”教练员说。

在营训练阶段,方队集中驻扎在南方,在高温高湿的天气下站军姿,“不到五分钟,汗水就能顺着指尖往下淌。”真实应证了那句“汗湿一身水,汗干一身盐”。

教练员为李子才调整军姿

“一开始我心里没底,打过退堂鼓。但这个想法也就一瞬间,想完之后继续咬牙训练,一天天的这不也过来了么。”李子才站立时膝盖有缝,为了把腿绷直,他晚上睡觉都用背包带绑着腿。从最开始的夹一副扑克,到10张,再到A4纸,李子才每天都比别人早起半小时、晚睡半小时,就这样,日夜加练的他终于在教练员惊讶的表情中进入了“入围名单”。

作为装备方队的乘载员,接受检阅时,看的就是一股劲儿,一股从眼神中迸发出的精气神儿。可这对赵梓帆来说,难就难在天生眼睛小,太阳一大就眯成了一条线。

怎么办?一个字:练!

赵梓帆(右一)在进行军姿站立练习

他先从瞪眼练起,在烈日下瞪得满眼都是泪水,“那感觉就是睁着眼想流泪,又不能流出来”,这时,战友总是笑称“梓帆又想家了”。为练就一双炯炯有神的“阅兵眼”,休息时间赵梓帆也总是用手把双眼抡得大大的,现在的他眼神坚定,透露着一股英武之气。

如果说他们黝黑的脸庞上,帽带遮挡留下的“Y”字是刻苦训练的印记,那身上的一道道伤疤则是他们血性的见证。一次训练结束脱下迷彩服,赵梓帆的左肩传来阵阵疼痛,原来乘载员训练所用枪背带有一个铁扣,在烈日的暴晒下即便间隔衣物,仍会造成皮肤红肿、起泡等不同程度的烫伤。“大家都经历过,教练说等结茧就好了!”赵梓帆笑着展示自己的那块“阅兵疤”,眼睛又眯成了一条线。

训练间隙浓浓的战友情

“没有‘颓’和‘丧’,他们有梦想、有追求,原来‘00后’也不简单!”教练员感叹。

但再血性的汉子,内心也有最深的柔情。

李子才话语不多,性格腼腆,他想在结束任务后陪远方的外公吃一顿饭,讲讲他外孙入伍后的成长与进步。在周末与家人连线的时候,赵梓帆会跟爸妈述说新近发生的乐事,减轻他们的担忧与思念,虽然没说多少,视频一方还是会传来熟悉的那句“看你,又黑了一圈。”

其实,阅兵生活,有苦也有甜。

开展心理辅导活动

“昨天就很快乐啊!心理医生为我们做心理辅导,我和战友们一起开心地做游戏,减轻了训练带来的压力和疲劳。”一提起快乐的事情,李子才略带羞涩地笑了起来。“训练结束带回营区等开饭的时刻,是我最期待而开心的。几次会操比赛,我们表现优秀,方队拿到红旗得到名次,甭提有多高兴了!说明我们没白训嘛!”赵梓帆补充道。

“00后”“双子星”赵梓帆(左)和李子才(右)

参加这次阅兵任务,赵梓帆对“国家”二字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之前也在网上看国庆阅兵,觉得神圣而英武。但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也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这么近距离地感受到我与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从向往到梦圆,这对“00后”“双子星”正一步步走出他们的时代节奏。

离正式经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还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回首训练的日日夜夜,赵梓帆与李子才不约而同地说:

“感谢那个一直坚持而不放弃的自己。我们是‘00后’,我们为自己代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