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们以最威武的英姿光荣列阵受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兵 欧阳浩 张雅东 吕雪飞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26 03:09

阅兵阅器,更阅胜战能力

“这盛世,如你所愿!”随着阅兵盛典的临近,一条短视频爆红网络——

1949年,开国大典,我军仅有的飞机凑不够像样的空中梯队,周总理无奈下令:飞两遍!

70年弹指一挥间,战鹰搏击长空、导弹直刺苍穹、雷达织密天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捍卫着祖国的蓝天。

“不用飞两遍了!”这是国人由衷的自豪,这也是人民军队迈向世界一流的志气。

新一代远程火箭炮整建制装备,国产航空母舰横空出世,歼-20、运-20飞机量产列装,“东风快递”再添新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武器装备换代升级速度越来越快,正朝着体系化、信息化和自主化迈进,一系列“大国重器”扬我军威。

阅兵,最受世人关注的是装备。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谈到,阅兵庆典将集中展示70年来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水平和军队建设巨大变化,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曾4次受阅的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张德磊说。1984年,该旅受阅装备作为“镇场之宝”,揭开了我国战略核导弹部队的神秘面纱。2009年之后的历次阅兵,该旅受阅的核导弹方队,都是“压轴”出场,次次震撼世界。但今年,该旅所在方队却失去了“压轴”的地位。

“阅兵场上不‘压轴’,但走上战场,我们‘压得住阵’。”该旅参谋长杜海有着火箭军人特有的胆气。

利剑在手,更要剑法一流。这些年,手持大国长剑的受阅官兵们,时刻不忘肩上担负的神圣使命,磨砺制胜“剑法”,为挖掘装备最大潜能,他们把自己逼到极致,先后创造了首次长时间跨区野外驻训、首次核导弹旅独立发射、首次千里机动实弹发射等纪录,荣立集体二等功。

阅兵阅器,更阅胜战能力。透过日新月异的受阅装备,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全军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狠抓备战打仗,苦练精兵劲旅的练兵图景。

胜战能力来自枕戈待旦,为战而备——

某新型反潜巡逻机,列装就执行备勤任务,有的飞行员一年执行任务高达270多天,不到一年时间,部队圆满完成首次编队飞行、首次应召出动发现水下目标等任务。

火箭军某旅常年担负值班任务,参加阅兵训练前,他们潜入深山执行战备任务长达4个月,每次任务转换,人不解甲、马不卸鞍。

胜战能力来自实战实训,从难从严——

某新型轰炸机列装后,部队围绕远程进攻、空中精打等核心作战能力,从难从严苦练精飞,远海飞行从最初的一年4次,到现在的一月多次,让空中“战神”真正成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和国家战略安全的“王牌”。

某新型战略核导弹列装仅一年,部队就全员全装高原驻训,随机抽点发射单元,在全防护状态下圆满完成实弹发射任务。

有了胜战能力,才有了“本色受阅”的底气。

“‘米秒不差’是阅兵训练的高频词,现在更是部队日常训练的标准。”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副师长朱廷超,已经是第4次担任阅兵教练,他所在师一年四季驻扎在野外训练场,阅兵方队抽组人员装备后,直接从驻训场开赴阅兵训练场。

历史不会忘记——70年前,多架战机带弹参加开国大典,一边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一边准备抗击国民党来袭敌机,阅兵就是打仗;

历史将会记住——即将受阅的某新型预警机,机组既是受阅队员又是指挥员,一有敌情,随时能变身空中指挥所,阅兵还是打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