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营追梦人·阅兵专号 | 高杨:夫妻双双再次走向阅兵场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王凌硕、范彦青、李蕊 发布:2019-09-26 22:10: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学习军团按:

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活动万众瞩目。这次阅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全面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为展现受阅官兵的风采风貌,学习军团《军营追梦人》栏目特别推出“阅兵专号”,讲述他们走上阅兵场的追梦人生。

高杨,一位普通的妻子,一个平凡的妈妈,同时也是一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的受阅队员。时至今日,10年前的受阅场面她依然历历在目,可以说那段特殊的经历影响了她的一生——不仅结识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他,而且还有了他们爱情的结晶。人生幸福的开始只因那一次受阅,高杨的人生路也变得更加精彩。

高杨在阅兵集训点。 张正晔 摄

10年前,高杨是一名民兵方队的受阅队员。在整个受训受阅过程中,她结识了很多的战友,也在那个时候遇见了在预备役方队参加受训的张强。严格的部队生活洗去了他们身上原有的稚嫩,留下了浓浓的兵味。军营生活虽然结束了,但她收获了饱含深情的爱之花。10年,从二人世界到三口之家,美好的阅兵印记永刻在他们心田。

10年后,高杨收到民兵抽组的通知,再一次走向阅兵场成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受阅队员。对她来说,这是何等的荣幸,何等的光荣。兴奋激动之余,高杨想到的是她宝贝女儿,想到要离开女儿那么久,内心有着各种牵挂和不舍。

高杨和张强

当高杨第一时间把这件事情告诉爱人张强时,他坚定铿锵的话语至今记忆犹新:“去吧,家里有我呢,你就放心吧,我全力支持你。”话语虽平淡、简短,但仿佛让高杨吃了定心丸,在她看来,阅兵场上收获的爱情让她如此踏实、如此放心!这种爱充满着浓浓的军味儿,充满着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

就这样,高杨背上沉甸甸的行囊,带着家人的期许与嘱托再一次踏上了那条熟悉的阅兵路。

再次进入部队生活,眼前的一切仿佛还是那么亲近,时过境迁的军营味道一点都没有改变。高杨快速融入部队,进入状态。

就在高杨专心沉浸在前期训练时,突然得知爱人也参加了此次受阅,正在参加预备役方队的适应性训练。高杨心潮澎湃,没想到10年之后还能和爱人双双走上阅兵场,共同接受习主席的检阅,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高杨在阅兵集训点。张正晔 摄

不等激动的喜悦褪去,眼前一身戎装的爱人便安慰高杨:“咱爸妈知道咱俩再次成为受阅队员都非常高兴,能再次为祖国庆生全家都为我们骄傲。孩子让姥姥奶奶照顾保证带的白白胖胖的,你不用担心家里,专心训练就行。父母会为有我们这样的儿女感到自豪。”

后来高杨得知,爱人怕老人带孩子吃不消,经过和家人商量,已提前把不满3岁的女儿送进了托班。尽管第一天入托分别的场景令人心酸,但他们明白,为祖国庆生,为国家受阅,无上荣光,无比自豪,女儿一定会为有这样的父母而感到骄傲!

虽然女儿入托的事爱人都没有告诉高杨,但高杨一点儿不责怪他。他,高杨心中的他,总是第一时间考虑到妻子的感受,站在妻子的角度分担忧虑。

女儿和姥姥、奶奶在一起

高杨目光坚毅,望向广阔的训练场,仿佛夫妻双双走过阅兵场、走过天安门的壮美场面就在眼前;她也仿佛看到女儿在幼儿园健康快乐地成长,向自己微笑,由衷为爸爸妈妈点赞。

“10年前因为阅兵才有了我和他,10年后我和他再次走向阅兵场。”一样的初心、一样的使命,怀着对祖国的情怀与信念,这对伉俪情深的夫妻会把这份执着、信念延续下去,80周年、90周年、100周年……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