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部队方队传颂着这样一个爱情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硕 王淏田 吴长才责任编辑:张硕
2019-09-26 19:05

阅兵故事丨不负八一不负卿,被汗水浸湿的贝雷帽里有段爱情故事

■王淏田 吴长才 中国军网记者 张硕

金秋九月,首都北京。

热气腾腾的阅兵训练场,刚刚结束合练的维和部队方队正在组织休息。休息棚一个角落里,教练员曹小军对着手中的蓝贝雷傻笑着。队员们都知道他在笑什么,贝雷帽下那张被汗水浸湿的结婚照就是秘密。训练中异常严肃的他,经常在休息时给队员们讲自己的故事,而队员们最爱听的,就是曹教练和嫂子朱慧萍的爱情故事。

那是2013年,两人初次见面时,朱慧萍讲了自己创业的艰辛,她坚韧执着的性格令曹小军敬佩,而曹小军能吃苦、有担当的军人作风也深深打动了朱慧萍。他们认定彼此就是自己的另一半。

也是那一年,朱慧萍也懂得了,选择军人,自己就必须做半个军人。当年7月,曹小军作为第15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工兵分队的一员,远赴非洲执行维和任务。小军在非洲雨林里工作了8个月,朱慧萍就这样担心了8个月,两人热恋的情愫萦绕着分秒倒计的牵挂。结束任务归国,小军把一顶蓝贝雷作为定情信物送给了朱慧萍。

从相识到相知,幸福在发酵,甜蜜的味道让两个人沉醉。虽然相隔两地,但彼此浓浓的爱意将两颗心拉得很近,他俩会一起谈梦想,谈未来,谈即将拥有的幸福,慢慢地,朱慧萍更加理解一个军人的奉献和担当。

时间来到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将举行盛大阅兵,朱慧萍知道阅兵是小军的梦想,她第一时间给小军打电话,鼓励他去参加。那年,曹小军作为“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的一员光荣地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圆了自己的阅兵梦。

岁月无言,如水流逝,2019年,曹小军和朱慧萍计划着结束六年的爱情长跑。可要谈婚论嫁,怎能没有一个让人期待的婚礼,小军精心筹备着属于他俩的婚礼。良辰吉日,即可成姻。

无巧不成书,一纸命令让曹小军犯了难,抽组参与阅兵人员的重任落在了他所在的单位,要组建新中国阅兵史上第一支代表海外维和官兵的方队,有着维和与阅兵双重经历的曹小军责无旁贷。那一刻,曹小军知道,婚礼要让步了,未婚妻要让步了。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朱慧萍时,得到的不是责备,而是未婚妻的鼓励和支持。她说:“你去吧,国家需要你!”转过头,她做父母亲朋的工作,收回宾客手中的请柬,第二天,朱慧萍把他俩的结婚照贴在那顶定情的蓝色贝雷帽里寄给了小军,连同自己所有的爱、理解和牵挂都寄给了他。

有爱人的支持,曹小军在阅兵训练场上更加心无旁骛。空闲时,他会在心中畅想,婚礼那天,自己要把这顶浸透汗水、荣耀和幸福的蓝贝雷再交还给自己最爱的人,作为一生的纪念。

因为,军人的军功章里,永远会有她的另一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