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后战士陈阳:两次入伍两次参阅幸福满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硕 孙智英 王宝廷 赵英强责任编辑:张硕
2019-09-26 11:36

陈阳(王宝廷摄)

“97”后战士陈阳:两次入伍两次参阅幸福满满

■王宝廷 赵英强 中国军网记者 张硕 孙智英

“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那一刻,我感到无限荣光……”初见陈阳,是在空军方队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演讲会上。他深情讲述自己两次入伍、两次参阅的经历,精彩的内容不时赢得大家阵阵喝彩。

回想自己两次参阅的历程,陈阳至今还觉得很幸福。虽然肩扛两拐,再次进驻阅兵集训点的他,已是名副其实的“老兵”。

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陈阳所在的原成都军区14集团军抽组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那时只有17岁的陈阳,虽然年龄很小,但吃苦劲头很足,他从站军姿、踢腿等一个个动作练起,用汗水从“小白”跨入了“标兵”的行列,并作为“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第八排面的正式队员,和战友一起光荣迈步天安门。

走下阅兵场后,由于单位留队名额有限,服役期满的陈阳带着对军营无限的眷恋,和其他因阅兵任务推迟退伍的战友一道脱下了心爱的军装。

梦回吹角连营。退伍到地方,陈阳割舍不了军人的情结,闹钟用的是“起床号”,被子叠的是“豆腐块”。在学校继续完成学业的过程中,阅兵生活的点点滴滴,始终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阅兵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天安门前威武雄壮的场景不时呈现在眼前。

在地方上学近一年,当得知自己仍符合入伍条件,他立即报名。2017年9月,陈阳不仅再着戎装,而且幸运地来到了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成为了一名英雄的空降兵。

得知单位参与阅兵人员抽组的消息后,陈阳再次报名,有过“9·3”阅兵经历的他,凭借良好的形象和过硬的素质,如愿进入阅兵集训队。

陈阳和战友们正在进行正步训练。(王宝廷摄)

两次入伍,两次参阅。再次站在阅兵道上,陈阳更加珍惜时光,训练热情更高了。训练场上,他始终以新队员身份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当标兵,汗水常常湿透他的衣背;训练间隙,他时常给大家讲述“白刃格斗英雄连”、“模范空降兵连”光荣事迹。在他的感召下,排面人员训练热情高涨,无一人掉队。

如今,同样面临复退,陈阳选择了留队,对于未来的路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他说:“兵,我还没当够,能够两次入伍、两次参阅我很幸福。阅兵时光有限,我将永葆受阅热情,争当强军先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