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探访阅兵训练场陆军方队:日均步行21公里,首次展示端枪动作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毛志文 李响 等 发布:2019-09-25 09:45: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二)

方队长潘守勇喜欢站在方队的不远处看着大家训练,在他眼里,队员们都还是一群质朴可爱的孩子。他经常和大家强调:如果说战场是每一名热血军人的归宿,那么接受统帅的检阅就是一名军人的向往。

陆军方队以第82集团军“铁军旅”为主体,身为旅长,潘守勇看着眼前的年轻面孔,总会思绪万千。如今有多么静谧安宁,曾经就有多么血雨腥风。

1925年11月,在广东肇庆诞生了一支打着国民革命军旗帜,却由共产党员叶挺领导的队伍——国民革命军第4军独立团,又称“叶挺独立团”,这是我党最早掌握的革命武装。一年后,担任北伐先锋的叶挺独立团奇袭汀泗桥、血战贺胜桥、攻克武昌城,人民群众特铸“铁军”盾牌相赠,“铁军”由此得名。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铁军3000余次浴血奋战,功绩彪炳史册。

训练剪影。

青山依旧,几度春秋。训练场上的训练热情一再感动着潘守勇。北京的夏天闷热难耐,为了防止中暑,说好上午早些收操,但刚刚进行单排面踩乐训练的队员们很是兴奋,仿佛身上有使不完的劲,迟迟不肯解散。

进入阅兵训练场后,要进行三次大考。第一次的单兵考核,陆军方队在所有徒步方队中名列第三。一个月后的单排面考核,即摘得第一。最后的方队考核,又一次位居榜首。

“带队伍要掌握好火候”,成绩不理想时潘守勇喜欢给队员们深入浅出地做工作,“人是靠思想站立的,每个人要明确自己究竟应该干什么,标准是什么”。成绩上来后,他又告诫大家头脑要保持清醒,一切只是阶段性成果,我们的终极目标是顺利通过天安门。

在这个集体中,每个人都是靠实力“说话”的。

队员在训练中。

徒步方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队员冯维代表陆军方队做汇报,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不能在部队平平淡淡地过,我要出来见世面。”9年军旅生涯两次入伍,两次参加阅兵,两次征战国际军事比赛,冯维的确兑现了自己的小目标。

11年前那场8.0级地震把冯维的家变成了一片废墟。由于公路全部被切断,就在全村快要“弹尽粮绝”的时候,是前来救援的解放军徒步15公里把食物和水送了进来,并为他们搭建起救灾帐篷,而自己却坐在地上背靠背地休息。

那抹鲜艳的迷彩绿,带来了生的希望,也成为冯维心中最刻骨铭心的色彩。

2013年7月,某特种部队到北川征兵。冯维立即报名,顺利二次入伍来到陆军某特战旅,之后的日子里他打破了所在单位多项训练纪录。在成为特战尖兵的同时,冯维还成为了特种装备修理的行家里手。出征国际军事比赛单课目竞技,最终夺得第一名。

队友王文选觉得冯维抗压能力特别强,是个非常有毅力的人,这种劲头也感染着身边人。在单排面考核中,冯维所在排面取得第一名,他也被方队评为“训练标兵”。

日复一日的训练,或许会让人忽略这群官兵场外的精彩。但无论是比武场还是阅兵场,每个人都始终保持冲锋姿态。

1 2 3 4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