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第十四次大阅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康哲
2019-09-05 08:43


2009年10月1日,通信兵方队首次参加国庆阅兵。

长安街上,足音铿锵,犹如山呼海啸。

“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此时此刻,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中的深情告白,仿佛回荡在广场上空。

今天,天安门广场鲜花如海,红黄两色的花束簇成中国军人的钢铁誓言:“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八一军旗,引领中国人民解放军,沿着先烈足迹,脚踏祖国大地,背负民族希望,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

徒步方队背影远去,长安街上,传来30个装备方队隆隆开进的巨大声浪。

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锡伯族战士丁辉,驾驶99式新型主战坦克,引领首次排成箭头状的铁甲方阵隆隆驶来。随后,96A型坦克、两栖突击车、履带式大口径自行加榴炮、自行榴弹炮、远程火箭炮等新型数字化装备,像钢铁长城,绵延横亘,展示中国陆战力量一往无前、所向披靡的雄姿。

临沧海,引长弓。新型舰空导弹、反舰导弹、岸舰导弹战车隆隆驶来。此时,在祖国万里海疆,人民海军舰队巍然列阵,悬挂满旗,向天安门致敬。在遥远的亚丁湾,海军护航编队新型战舰眺望东方,鸣响舰笛,向祖国致敬!

西北望,射天狼。两支新型地空导弹方队和空军新型机动雷达方队驶过天安门。他们是新一代国家防空“天网”的中坚力量,是我军未来国土防空作战的剑锋刀刃。

车辚辚,阵容新。通信兵方队、无人机方队、后勤装备方队首次出现在国庆大典。他们是我军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电子信息作战新锐、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的先锋,像电子丛林,像轻盈银燕,像移动城堡,亮相长街。

“爸爸要是活到今天,该有多高兴啊!”观礼台上,著名爱国将领吉鸿昌烈士的女儿吉瑞芝对记者说:“当年中国积贫积弱,父亲为抵抗日寇侵略,只能变卖家产购买枪械,组织武装。看到今天盛世中国的现代化国防装备,真让人忍不住像爸爸当年那样大喊一声:我是中国人!”

听到这里,胸前挂满奖章、两次负伤、两次截肢的新四军老战士吴成,想起解放战争中一次战斗,记忆犹新:“我们20人的突击队,用步枪、手榴弹攻堡垒,打了两天三夜。仗打赢了,突击队只剩下两个人,那时,我们多盼望有一门炮啊……”说到这里,老人眼里涌起泪花。

大国长剑,威风凛凛,中国战略导弹战车驶来了!

顿时,广场沸腾了。巍巍铁阵中,首次出现了第二炮兵“世纪新军”———长剑10型巡航导弹和新型中远程导弹的身影。最后通过天安门的东31甲核导弹方队,蕴含着雷霆万钧的力量,为滔滔铁流掀起一个震撼人心的巨浪。

壮哉!国庆大阅兵。滔滔铁流,如春天大河开融,如熔炉钢水倾泻,如黄河壶口瀑布夺路而下,如钱塘大潮滚滚而来……

观礼台上,来自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忘情地伸出手来,向身边的军人们祝贺致意。眼前这支全部是“中国制造”、近90%装备为第一次公开亮相的钢铁方阵,让他们激动不已……

世事沧桑。整整一百年前,1909年,两位法国摄影家拍下了天安门广场的第一张彩色照片:残破的城楼下,一辆人力车冒着寒风,匆匆而过。

那一年,正是清宣统元年。古都北京,笼罩在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阴影下。正阳门上,外国士兵架起大炮,炮口指向紫禁城。直到40年后的开国大典,天安门的木梁上,还嵌着八国联军炮击城楼没有爆炸的3发炮弹……

天翻地覆慨而慷。今天,天安门广场铁流浩荡,宣告当代中国军人捍卫祖国主权、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强意志,展示震撼世界、蓬勃向上的“中国力量”!

“1954年,我作为南京工程兵学校的学员,参加了国庆5周年阅兵。1999年,我作为阅兵总指挥,组织了国庆50周年阅兵……”北京军区原司令员李新良对记者说:“从阅兵场上,我亲眼看到我军的‘小米加步枪,变成了‘飞机加大炮,,变成了‘导弹加卫星,、‘钢铁加芯片,,受阅的先进装备由单台单车抽组,到成建制、成系统亮相,这是多么大的变化!”

旌旗奋,风雷动。人潮惊叹未息,151架飞机组成的12个空中梯队展翅飞来。恢宏壮丽的阅兵乐章,进入了高潮。

“空警-2000”预警机,像背负青天的鲲鹏,率领8架歼击机,准时飞过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空,喷射五颜六色的彩烟,在蓝天铺展一条绚烂航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