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火箭军优秀政治教员群体的成长样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永飞 杨永刚  曹疆 朱华责任编辑:杨帆
2019-10-18 07:04

“你穿梭在川流的兵丛中,用战士的笑靥印证行走的初心;你驻守在通明的灯火里,用跳跃的字句撑起深沉的思绪;你站立在三尺的讲台上,用满血的热情输送前行的动力。你是微光,透亮了每一个纯洁的心灵……”

金秋时节,在火箭军优秀政治教员考核选拔赛场上,由参赛选手、某导弹旅通信营排长李虹岑创作的一首《微光》燃爆全场。

活跃在基层一线、伴随在官兵身边的政治教员,就像一束束“微光”,浸润官兵的心田,照亮前行的道路,催生打赢的激情。

漫漫“微光”里,谁是最亮的那一束?火箭军优秀政治教员考核选拔赛场,速度与激情碰撞、智慧与梦想交融,精彩纷呈,发人深思。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标兵”出炉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永刚

岩层深处,机器轰鸣。

狭长的巷道内,数十名官兵一字排开,安装一段通风设备。

没有话语,只有默契。汗水混合着泥水,早已让他们身上的迷彩服分辨不出颜色。在这缺少阳光和氧气的环境里,火箭军某工程部队安装三连连长李光辉,已经连续20多个小时没合眼了……

9月上旬,火箭军优秀政治教员考评选拔大幕拉开。经过层层选拔的数十名政治教员齐聚某导弹旅,接受一场弥漫着硝烟、浸透着汗水、考验着能力的全方位大考。

在这场选拔中,李光辉把这段经历,写进了政治教育教案。这份饱含深情的教案,受到评委一致青睐。经过理论考试、现场备课、授课演示、实际运用、网上引导、微课操作等6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李光辉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荣膺火箭军优秀政治教员标兵。

如果说连长李光辉是用情打动了评委,那么指导员崔大千则是用理唤醒了官兵。

伴随着婉转的音乐和一幕幕丰收的画面,某导弹旅发射三营六连指导员崔大千用一曲《我的祖国》,把台下官兵带入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在这堂有关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教育课上,崔大千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慷慨激昂,他那带着哲理的语言,直击官兵心灵,带来灵魂拷问。

记者注意到,台下没有一个官兵耷拉着脑袋,个个聚精会神伸长着脖子。课下,崔大千说:“真理之美要有美的表达,政治教员不是‘搬运工’而是‘翻译员’。”

弥漫着硝烟味的考评中,设置了30个现场备课题、32个实际运用题,考的都是重大理论问题和针对官兵现实思想问题的教育方案。

试题设计者、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领导介绍说,题目全部源自官兵现实思想中的“小疙瘩”“小问号”,不仅检验政治教员备课讲课的实际本领,也考核政治教员面对面做思想工作的能力。他们希望,通过这场大赛树立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摸实情、说实话、出实招的鲜明导向。

记者全程参加了这次考评选拔,见证了这些政治教员的过硬本领素质。他们讲的是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强军故事、火箭军故事,人人善于运用网言网语、兵言兵语析事说理,用心贴心、接地气的温度,为基层政治教育吹来一股徐徐清风。

历时一周的考评落下帷幕。10名优秀政治教员标兵和38名优秀政治教员脱颖而出。新一批火箭军优秀政治教员带着希望和梦想,奔赴大江南北的座座导弹军营,如一粒粒“种子”般撒播到发射架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