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成功从古田开始,又不止从古田开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景璇 发布:2019-12-28 09:33:45

成功从古田开始,又不止从古田开始

■李景璇

古田会址动车站站前广场主题雕塑。资料图

成功从古田开始。

这是镌刻在福建古田会址动车站站前广场主题雕塑下的一句话。来到古田,稍稍留心,这7个字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

成功,是那段历史赋予古田的一个注脚。现在读来,依旧余音袅袅。

90多年前,古田只是闽西上杭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在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前,这里和闽西其他地区一样,正经受着血与火的严峻考验。

在闽西的长汀,一条用石灰水刷写的标语醒目地印在了城头,“革命者来”:这是1927年的9月,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广东,途径闽西长汀、上杭、永定等地时,播撒下的革命火种。

在闽西的蛟洋,一则“新闻”刊登在国民党反动刊物《狂涛》上,“大土劣傅柏翠……煽动农民联络十八乡图谋不轨,封仓收米,焚契灭据,无恶不作”:这是1928年6月,出身蛟洋第一大地主家庭的共产党员傅柏翠,将自家土地全部交给农会进行重新分配,引发的一场农民运动。

在闽西的漳平,一个群众家里的墙壁上留下这样一段文字,“老板,你不在家,你的米我买了二十九斤,大洋贰元,大洋在观泗老板手礼(里)。”:这是1929年8月,红四军由闽西向闽中行军作战途中,战士们买米找不到卖主,主动写给群众的一封留款信。

1929年的闽西,风雷激荡,红旗跃过汀江。从井冈山入闽,红四军攻克了400年来无人攻破的上杭城,夺取了有着闽西“小上海”之称的长汀城,全歼盘踞在龙岩城的国民党军阀陈国辉部队,从农村到城市,战地黄花分外香。

如果单单以当年的闽西来看,革命的烈火的确是越烧越旺。但闽西之于闽省,始终是一个局部;闽西之于中国,更是一个小小的局部。放眼于当时中国,白色恐怖依旧牢牢占据着统治地位。这也造成当时的共产党和红军中,有的人犯了革命急性病,也有人产生了悲观的念头。

一旦认知脱离了实际,往往会导致错误思想的产生。只看到局部的胜利,而不关注全局走势,就可能做出“会师武汉 饮马长江”式的决断来;只拘泥于眼前的困境,而看不到浩浩汤汤的潮流,也许会得出“红旗究竟还能打多久”式的疑问来。

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都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中国革命就是在不断对标国情和形势中,校正着自己的航线,最终抵达胜利的彼岸。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就曾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提出了红色政权存在和发展的5个条件。其中,第5个条件,“就是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和它的政策的不错误”。如何能让组织有力量,政策不错误,成为摆在当时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一道亟需解答的历史考题。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