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决议: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不朽文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龙凤 发布:2019-12-24 16:27:35

九十年来,古田会议决议的思想价值、指导意义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不朽文献

■龙 凤

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创造性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一系列方针原则,回答解决了建党建军带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在古田会议决议诞生90周年之际,重温这篇不朽的纲领性文献,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仍然能够产生强烈的思想震撼,带来深刻的现实启迪。

古田会议决议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科学产物。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部队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随后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由于红四军主要成分是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旧军队起义官兵等,部队中不可避免地存在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等错误思想。如何纠正错误思想、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等问题,红四军党内未能取得一致意见。加之,红四军出击东江失败,部队思想混乱、士气低迷,面临着严峻考验。在红军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根据“中央九月来信”,红四军召开了第九次党代会。会议一致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八个决议案,形成了我党我军历史上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决议内容极其丰富,主要贡献包括:

确立思想建党原则。古田会议决议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党的建设的核心问题在于坚持无产阶级思想的领导,指出:“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不提高党内政治水平,不肃清党内各种偏向,便决然不能健全并扩大红军,更不能担负重大的斗争任务。”决议指出有计划地进行党内教育,是党的重要任务之一。强调通过教育“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决议列举了红四军党内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表现,深刻分析了存在原因和危害,提出思想建党的具体途径。

明确政治建军方略。古田会议决议阐明了党与军队的关系,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确立了党领导军队的基本原则和制度,强化了党对军队的集中统一领导。决议指出“军事只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批判了“军事好,政治自然会好”等单纯军事观点,强调“党对于军事工作要有积极的注意和讨论”,规定在红军中建立党的“领导的中枢”。为保证党对红军的领导,决议对如何提高党员质量,健全党的各级组织和组织生活,实行集体领导原则,加强党的组织性、纪律性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奠定政治工作基础。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方针、原则、制度,指出:“红军的军事机关与政治机关,在前委指导之下,平行地执行工作。”决议对红军党组织的地位及职能、政治委员与党内工作的关系、政治机关设置等,均作了明确。强调“红军的宣传工作是红军第一个重大工作”,其任务是“扩大政治影响争取广大群众”。决议还规定了瓦解敌军的政策方法、政治工作的作风等。

树立新型军队样子。古田会议决议指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强调红军决不是单纯打仗的,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是红军的三大任务。决议明确规定红军官兵政治上平等,强调保障士兵的民主权利,坚决废止肉刑,纠正打骂士兵等旧军队的管教方法。决议重申红军必须遵守三大纪律和六项注意,坚持军民团结等。这些规定要求,从根本上划清了红军与旧军队的界限。

时光荏苒,经典永恒。90年来,古田会议决议如思想火炬,照耀着我们党砥砺前行、不断发展壮大,指引着人民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决议的思想价值、指导意义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阔步在强军兴军新征程,要求我们必须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古田会议决议所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打牢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习主席指挥;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做人民的子弟兵;始终把“打仗”作为首要任务,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练就过硬本领,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