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荫堂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9-12-24 14:31:07

松荫堂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提供图

中国共产党红四军前委机关暨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荫堂,又名“永东楼”,位于上杭县古田镇八甲村,建于清嘉庆十二年(1807年)。属围垅式建筑,房屋布局为一正两横。

1929年12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红四军进驻古田,把前委机关和政治部安扎在松荫堂。毛泽东、陈毅等人卧室设在后厅二楼。毛泽东为筹备古田会议,白天,参加各种座谈会、调查会;晚上,伴着一盏如豆的煤油灯整理笔记材料,起草决议草案。经过了多个不眠之夜,毛泽东终于修改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草案,起草工作为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陈毅则协助毛泽东整理各种调查会、座谈会的材料,并在这里起草了《废止枪毙逃兵决议案》草案。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在曙光小学胜利召开,从此掀开了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新篇章。

(资料参考《解放军报》、古田会议纪念馆)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