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关少年的青春远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 洋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6-24 07:01

这是一个边关少年的逆袭故事。

李洋从小生活在内蒙古边陲,为了憧憬军营梦想,从未放弃拼搏;他经历过失去亲人的伤痛,也曾失意落榜,却不曾改变初心。

如今,李洋已是一名军校学员。蹚过梦想的河,他继续溯游而上。也许你和他一样,渴望走进这绿色方阵火热军营,巡守在祖国的边关哨位上。希望,你能从他的经历中感悟到坚强和热爱,获得逐梦的勇气和力量。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边关少年的青春远征

■李 洋

“所有执着都源于热爱,当你决定选择一条路时,就要勇敢地坚持下去,用强大的内心面对困难与挫折。”

——摘自李洋的日记

这是一个边关少年的逆袭故事。

李洋从小生活在内蒙古边陲,为了憧憬军营梦想,从未放弃拼搏;他经历过失去亲人的伤痛,也曾失意落榜,却不曾改变初心。

如今,李洋已是一名军校学员。蹚过梦想的河,他继续溯游而上。也许你和他一样,渴望走进这绿色方阵火热军营,巡守在祖国的边关哨位上。希望,你能从他的经历中感悟到坚强和热爱,获得逐梦的勇气和力量。

——编 者

憧憬,从边防线说起

我的家在北疆五叉沟,那是一个边陲小镇,距离阿尔山边防线不到100公里。

小学时,我最喜欢看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记得有一期节目是《探访风雪哨所宝格达》,边防战士巡逻边境线,只能步行或骑马,稍有不慎便可能掉进雪窝,身陷险境。

我对父亲说:“这就是咱家附近的宝格达山吗?”

“对,那里条件相当艰苦。”

“爸,长大我也想去那里当兵。”

“孩子,有梦就去追,爸爸支持你。”

后来,我辗转到乌兰浩特上中学。一年暑假,我无意中被报纸上的一篇文章深深打动了——《红城有位好军嫂》,“红城”指的就是内蒙古乌兰浩特。

我万万没想到,文章里的“军嫂”,就是每天与我们朝夕相处的班主任老师李淑兰,她的丈夫彭海是原北京军区某边防团一位年轻的副团长。

梦想的种子正在发芽,一片乌云却在不经意间闯入了我心中的神秘花园。

那年6月,我正在学校上课,下午叔叔突然来到学校,说父亲的腿受伤了,需要我回家照顾几天。回到家已是深夜,我进门才得知,父亲突发心肌梗死永远离开了我们。“爸爸……”我来不及多想,不顾一切地向房间里亮灯的地方冲过去。

这突如其来的意外,让我猝不及防。因为过度悲伤,母亲也昏迷不醒……

那一刻,16岁的我,瞬间长大。

当兵,真的不容易

2015年我高中毕业,第一志愿报考军校,却未能如愿以偿。

索性直接报名参军,却遭到家人的反对,母亲希望我能安心跨入刚刚发来录取通知书的大学校门,或在大学里保留学籍参军入伍。考虑再三,我决定听从家人建议,先上大学再当兵入伍。

刚从紧张的复习备考状态中解放出来,对我来说,大学生活舒适安逸。但我知道,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不该就这么轻易放弃人生梦想,至少在这个年纪,我还应该去争取一回。

整个大一上学期,我都在思考这些问题: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以后想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如果不去当兵,自己会不会后悔?在大学生活4年,我还会坚持最初的梦想吗……

一连串的问题,每天在脑海里反复出现。直到2016年春节前夕,我终于下定决心,保留学籍参军入伍,为了梦想拼一次。

既然下定了决心,就必须做好准备。3月初,一回到学校,我就在征兵网上报了名。这时,我对照征兵标准发现,我的体重超了10多公斤。

必须减肥!当时我85公斤,为此我开始每天坚持跑步。从4月到6月,我每天早上一个3公里、下午一个5公里,到了7月,体重已经降到79公斤。

然而体重标准还是不合格。距离最后一次复检还有10天,我白天穿着防晒服跑,晚上穿着棉衣加练;跑完也不敢多喝水,直接到桑拿房里继续“排水”。最煎熬的时候,我对自己说,就差一步了,坚持啊!

由于体重原因,我先后体检了4次。当终于拿到入伍通知书时,母亲抱着我心疼地哭了:“儿子,你长大了,妈妈为你感到骄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