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民主集中实现合心合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沈 立 海 洋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6-17 06:54

改革后,合成营党委人员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还出现了武器装备多元化且技术含量较高等新情况。合成营党委必须主动作为,研究探索新编制体制下民主集中制的落实办法,认真落实各项具体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强化集体领导,充分激发班子每一名成员的智慧,实现合心合力,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更好地促进合成营建设,推动备战打仗不断上台阶。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靠民主集中实现合心合力

——第79集团军某旅加强合成营党组织建设见闻

■沈 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第79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党委一班人在指挥方舱进行战前筹划。董 刚摄

写在前面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新形势下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着力解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质量不高的问题。

改革后,合成营党委人员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还出现了武器装备多元化且技术含量较高等新情况。合成营党委必须主动作为,研究探索新编制体制下民主集中制的落实办法,认真落实各项具体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强化集体领导,充分激发班子每一名成员的智慧,实现合心合力,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更好地促进合成营建设,推动备战打仗不断上台阶。

民主生活

会场没有职务高低之分

4月底,第79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召开党委会,研究驻训相关准备工作。会上,营党委委员、副营职首席参谋司马元君借鉴以往驻训工作经验,指出机动路线规划不合理、卫勤力量薄弱等5个问题,并提出相应整改措施。营党委研究讨论后,采纳了他的建议。

“只要意见‘含金量’高就会被重视,这让党委决策更加科学。”走出会场,司马元君说。

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后,全营的变化让营党委委员、四连指导员蔡李丰更有感触。去年,营里召开党委会研究发展党员事宜,某连队党支部原本打算推荐一名成绩突出的上等兵。然而会上,营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在首先发言中“定了调”,建议推荐人员以士官为主。这让该连党支部书记不好再张嘴。

在不久后一次组织生活会上,蔡李丰坦诚提出一些问题。改革后,营党委班子成员增多,成员之间年龄、级别、职务差距较大,个别成员在党委会发言时怕得罪人,也担心插手其他同志工作,感到顾虑较大。

旅党委发现此类问题后,组织该营党委针对“民主氛围不浓”等问题多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引导大家敞开心扉,开诚布公指出正副书记存在的“讨论画框定调”“发言堵塞言路”“表态急于拍板”等问题,针对班子成员因职务、分工等因素而导致“怕说错话而不说话、怕说多话而少说话”等问题进行讨论辨析。随后,营党委正副书记主动开展自我批评,表示今后会主动接受班子和官兵监督,严格遵守“不在营党委会上先入为主,不随意打断发言,不率先表态”等规定。

旅党委还研究明确合成营党委班子成员履职要求,通过挂钩指导、推门听会、督导检查等办法,对参与党委会意识不强、会前准备不足、经常“没意见”的党委成员定期谈话、点名批评。

5月初,合成二营针对“按纲建连形势分析”召开营党委会。会上,营党委书记、教导员赵海提出4项评比计划,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建议被砍下2项,最终通过的7项建议中,有5项是由其他成员提出的。方案实施后,受到基层官兵一致点赞。

科学决策

让懂行的人拿专业意见

“建议成立一支后方防卫队,部署在综合保障队附近地域”“卫生分队应紧挨一线部署,确保前方重伤员及时后送”…… 5月15日,正在塞北驻训的合成一营召开党委议训会,讨论研究战斗行动预案。会上,战勤参谋石宝昌经过深入调研,提出很多中肯意见,正副书记认真记录思考。最终,营党委以石宝昌的意见为基础形成多项决议。

记者留意到,此次会议,该营针对战斗各环节行动部署,正副书记对不太熟悉的领域、不太了解的工作很少发言定调,而是认真倾听懂专业的党委成员认真分析,组织大家认真讨论。

合成营组建以来,使命任务进一步拓展,新装备不断列装,涵盖步兵、通信、工兵等专业,编配有火力、通信、作战等参谋人员,小到指北针、望远镜,大到工程作业机械应有尽有,专业多、领域广,这给党委决策提出不少挑战。

“营队建设很多方面都存有类似的问题。”营党委委员、三连指导员马付君说起了他的一段亲身经历。一次党委开会分析装备管理形势,他考虑到各单位懂新装备的人才分布不均匀,提出装备维护保养按照“专业模块”实施的建议,然而建议最终没被采纳,装备还是按以往形式进行管理。在之后的检查中,该营就由于装备管理不细致、保养不到位,受到上级批评。

“全营大大小小百余个专业,党委书记、副书记不可能样样精通,有些重要事项不深入全面研究思考,就容易出现盲目决策的问题。”为此,该旅规定,合成营党委在讨论专业性较强的议题时,尽量让专业人员先拿专业意见。党委书记和副书记不率先发表倾向性意见,不随意插话,不轻易否定意见建议,不急于集中或强行通过议案。

着眼提高落实民主集中制质量,该旅各级党组织在研究专业性、技术性强的重大事项时,增加专家辅助决策程序。他们还制定完善党务公开办法、重大问题征求官兵意见等制度,确保民主集中制落实内容规范、程序严谨、形式务实。

4月20日,该营召开党委议教会,有专业特长的党委成员积极建言。一连指导员李玉赫曾在宣传科任职,他建议以“战地课堂”“士兵论坛”等形式授课,并穿插进行小动员、小比武、小讲评等活动。方案经营党委研究通过后,较好解决了驻训任务重、部队分散教育难以得到有效落实的难题,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高。

提高效率

在议事决策上不拖泥带水

合成营刚组建的一次评功评奖,让一营党委书记、教导员张翼至今想起来都有些“心累”。

“评先评优标准一目了然,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然而冗长的会议却让大家坐不住。”张翼说,合成营党委有15名成员,同一连队的两名主官其实意见基本一致,但每人都要讲上十几分钟,大家再研究讨论几句,一上午就过去了。

按理说,吸纳更多成员意见建议,有利于营党委决策更科学有力。然而,参会委员发言内容大同小异、议不到点上、议而不决等耗时长、效果差的现象时有发生。另外,由于基层时间紧,工作节奏快,容易造成一些营党委会擅自简化会议流程,“赶时间”流于形式。

一次,某营党委研究推荐学兵,会上标准不够明确,各连意见难统一,加上时间较紧,没研究充分就忙着投票排序决定。事后了解到,有两名合适人选因微弱票数之差而未能如愿。

只有着眼新形势适应新情况,才能提高议事决策效率,激发营党委自建活力。该旅针对“准备不足进入议题慢、议题不明讨论发言散、作风不实客套发言多”等问题,制定《合成营党委议事和决策规则暂行办法》,要求会前连主官先碰头达成一致意见,会上选一名代表进行发言,大家直奔主题阐明观点意见,提高会议效率。结合党委支部书记集训,该旅还组织合成营党委成员重点学习确定议题、会前酝酿、引导讨论、归纳总结等内容,提高营党委筹划组织会议的能力。

前不久,某合成营党委组织安全形势分析,他们会前确定好议题,让成员充分酝酿,会上每个支部由一名代表发言,内容言简意赅,观点一针见血,重复的意见不再赘述。40多分钟的会议,共查找安全隐患10多个,逐一制定相关措施并分工落实后,收到良好成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