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治“五多”,“双十条”为什么能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巾普 赵丹锋 周远 汪志斌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14 03:14

纠治“五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观念,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积小胜为大胜。注重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用战斗力评判衡量纠治“五多”的实际效果,系统构建决策、实施和问效的闭合“链路”,坚决纠治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纠治“五多”,“双十条”为什么能行

■马巾普 赵丹锋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双十条”火了。

去年6月,第81集团军推出《为基层减负增效“双十条”措施》。就在最近一个月,“双十条”电子版借助强军网,被友邻单位争相借鉴参考。

日前,中央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全军上下积极响应,打好“减负攻坚战”。一些部队在寻找对策过程中,发现了不少矛盾问题。

那天,该集团军组织处处长徐春红接到好几拨友邻单位打来的咨询电话,都是要学习“双十条”的经验做法。在通话中,友邻单位同志诉说了各自的尴尬与无奈。

—某部机关去基层调研,官兵表现得并不积极,甚至对机关能否彻底纠治“五多”信心不足。有人直言:“这样的调研见得多了,目的是为了反对形式主义,调研的形式却落入了形式主义的套路。”

—某部机关制定纠治“五多”为基层减负的措施,在征求意见时,基层官兵并不认可。一位老兵说:“此类措施出台了不少,真正落实的并不多,就像一阵风,口号喊得震天响、‘五多’还是老样子。”

那么,第81集团军推出的“双十条”为什么这么管用,又有什么不同?

这个故事或许能说明一二:某连下士赵光旭原本烦透了各种死记硬背、迎检补本,一度态度坚决提出要退伍,“双十条”措施落地后,官兵可以安心训练、正常休息,他也满心欢喜地参加士官选晋考核,并成功留队。

今天在第81集团军,还有很多“赵光旭”。据统计,去年一年,该集团军士官选晋形势发生较大变化,初、中级士官和上等兵愿意留队人数较上一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其中不乏大学生士兵、专业骨干和训练尖子,为部队转型建设发展保留了大批人才。

战士留队热情高涨,上级工作组数量减少,下发文电数量下降……听闻该集团军的减负成果,许多友邻单位也在反思:各单位措施层出不穷,“五多”却久治不绝,“双十条”为什么能行?本期《军营观察》,请看“双十条”的诞生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